江北慈城慈孝故事集锦3

发布时间:2016-03-08 08:00浏览次数:

  冯瑮事婢
  冯瑮,父景祚,高年失明,淹床蓐凡十五年,瑮事之始终惟谨。虽家素贫,每食必备甘旨,惟所欲进之。里人王尚书冢子铎轻财好义,素重瑮,延之家塾。每有珍味辄不食,铎觉之,必先馈其父,然后馔瑮,瑮始食。
  父有老婢,卧病,为奉汤药如事所生。或讶之,瑮曰:“吾父在时,赖渠周旋,始得间以授徒,取学俸供养,皆其力也,忘之是忘吾父,吾岂忍哉!”县令贾奭雅重其行,欲疏闻。瑮曰:“此子行之常,若以希褒锡是市名也。”力辞之。(光绪慈溪县志卷二十七·列传四·明二·十九)
  张起明孝感猛虎
  张起明,字旭升。父景山幕游甘肃,起明独与母柳家居。母嗜鱼,起明亲取鱼江上。潮至,不反避,顺流而去,濒死,遇救得免,手持二鱼不释,时犹未成童也。
  父客死幕次,起明年十八,方居母丧,之京委身银号,预支佣值,给资斧以归父柩。途遇虎,遥语之故,虎竟曳尾去。既归,里人称其孝,争婚之。谢曰:“吾未得尝归柩资,遽就室,其谓之何?”复之京,佣偿预支值,而后娶。(光绪慈溪县志卷二十七·列传四·明二·四十二)
  秦孝子行不改名
  秦金字懋南,嘉靖二年进士,谒选,时无锡秦尚书与同名,讽之改,且得要署。金曰:“《礼》‘子生三月,父命之名’,先人在犹不敢改,矧既没,忍以一官易乎?”卒不改。(光绪慈溪县志卷二十七·列传四·明二·四十二)
  状元孝子姚涞
  涞性孝友,六岁丧母,执礼如成人。善事继母,尝以尚书例荫,让异母弟汲。丁父艰,以哀毁卒。(《光绪慈溪县志卷二十八·列传五·明三·二》)
  刘孝子舍生救父
  刘逢润,为人诚笃。嘉靖三十五年,倭突入县,逢润父遇贼,贼露刃按其背索钱,囊无一文,将杀之。逢润适后至,大声号泣曰:“毋杀我父,宁杀我。”以身翼蔽之。贼怒,乱砍,父子俱死。(光绪慈溪县志卷二十八·列传五·明三·四十四)
  按:当是时,倭乱东南,孝子以卫父母见杀者甚众。(明史)

信息来源: 腾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