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块龙凤金团

发布时间:2016-02-01 08:00浏览次数:

  每逢春节,老宁波人总少不了用龙凤金团馈赠亲朋好友,讨个吉利。
  为什么这种糯米团,叫龙凤金团呢?这里还有一个典故。
  宋朝,金兵入侵中原,康王赵构为了躲避金兵,一路落难,逃到宁波。
  东奔西走了很久,康王已是衣衫褴褛,饥肠辘辘。
  走到街上,店铺很多,吃的东西也蛮多,摸摸袋里,瘪瘪的,一个铜钿也没有,只好咽下口水,继续走路。
  忽然,一阵香气四溢开来。康王精神一振,抬起头来,是一爿糕团店。
  那香气正从蒸笼里出来,上面是一只只滚圆嫩黄的东西,靠得愈近,那香气愈发勾得康王垂涎三尺。
  这时,主人热情地过来招徕:“客官,趁热尝尝味道。味道勿好,铜钿就好甮付了。”
  康王一听,高兴坏了,迫不及待地伸手拿了一个就吃。心里思忖,等下只要说味道不好,就不用付钱了。
  可是这东西又香又糯,热烘烘,甜蜜蜜,入口即化。
  康王狼吞虎咽地吃了一个又一个,连吃了九个,手上还有半个,再说不好吃,谁信呐。
  店主人见客人一刻不停地吃,便过来收铜钿。康王一时不知怎么办,想跟他搭搭话,拖延时间:“这东西叫啥名字?”
  这一问不要紧,店主自己也答不上来,停顿了半晌:“勿瞒侬,这东西是我阿妹自己做的,名字还没取呢。”
  “那我来给你取个名字吧。”
  “客官名字若取得好,讨个彩头,刚才的铜钿就勿用付了。”
  “你阿妹叫什么名字?”康王一边咽着半个糯米团,一边问。
  “赵凤英。”
  康王忖了忖,自己是龙,阿妹是凤,糯米团在阳光下又是金灿灿的,转念一想:“这东西就叫‘龙凤金团’吧,包你今后生意兴隆。”
  店主听了大喜。
  后来,这爿店的生意果然蒸蒸日上,吃了龙凤金团的人,也都飞黄腾达,大吉大利,毕竟沾了帝王之气嘛。

信息来源: 宁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