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城慈孝故事集锦1

发布时间:2014-03-18 14:42浏览次数:

  1、桂天士姊弟情深
  慈溪桂贵,字天士。有女兄适魏氏而贫寡,天士往省,即亲取姊厕牏涤之,复代之任舂焉。魏居魏家桥,距天士所居二十里,姊年九十,天士亦八十余矣,魏家桥人无月不见其再三至也。(《清稗类钞》)(光绪慈溪县志卷三十一·列传八·国朝一·二十一)
  2、牛助孝子
  徐光大,康熙中任清河主簿,着廉能声,以疾卒于官。子雅涵,扶柩归,渡黄河,忽风起冰合,夹舟不能行。诸人履冰登岸去,雅涵独拊柩长号,矢以身殉。众哀其志,谋以索挽之。甫数武,陷冰坎中,力不能施。雅涵仰天狂呼,血泪交迸。众束手无策,皆为掩泣。忽来一水牛,趋柩前,以角承之起。众无不踊跃呼曰:“天怜孝子,驱牛为之助也。”竞拽之,立达于岸。阖家感牛德,戒食牛肉,已历四世矣。(《阅微草堂外集》)(光绪慈溪县志卷三十一·列传八·国朝一·二十五)
  3、钱秉虔寻父
  钱秉虔,父象正,以家落客游,母周,不能给饔飧。秉虔甫九岁,觅黏土印人物易米以养。有遗以果饵者,含泪不忍食,必携归奉母。雍正三年,年十四,徒步寻父。遇之辽东,肩贩积锱铢迎以归,年十九矣。至宿迁,父病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