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遗韵

发布时间:2012-03-20 15:37浏览次数:

  古城民俗有重教尚文、慈善孝顺、敦尚礼仪、淳朴清雅之称。自汉代孝子董黯成名以来,更是教民以孝,兴起道义。宋代王安石在学宫中记载:……其俗一而不杂,有以自足,故人慎刑而易治,而吾所见,其邑之士亦美茂之材,易成也……。厥后,唐代出了个张孝子,宋代又出了个孙孝子,故慈谿在外被尊称为三孝乡,慈孝之风甚盛。其风俗,唐则清雅风流,宋则衣冠文物,雍容典雅,尊德乐义,皆有士君子之风。
  浙江是佛、道两教影响很大的省,而慈城独具的寺、观,在浙江宗教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创建于公元239年的普济寺,有着1700多年的历史,可惜在文革中毁于一旦。现在,这座名寺还有唐代经幢、五代石刻飞天等。位于慈城东北面的保国寺,还是我国江南现存最早的木结构建筑。此外,慈城西北一带还有妙音精舍、娑罗庵、迎宝庵等。而始建于唐朝的清道观以其雄伟的建筑、幽静的环境、丰富的文物成为浙东著名的道观。数百年间,众多显贵大儒盘桓于此。每年冬至夜,信徒多达数万,道观因此成为浙东道教文化的代表,可惜后来毁于文革中。
  古镇慈城,历来有浓重的儒、释、道共存同兴的氛围,至上世纪三十年代,还尚能见到比较完好的各种宗教建筑。如:

  一、观:清道观。清道观在东门外塔山,唐天宝八年建, 后来, 宋绍兴三十年重建,又于其右建东岳行宫,宝庆年尚书楼题匾“列仙游馆”。明洪武二十四年收并至道崇寺,二宫名清道观,成化四年又于东建一官厅,日天开图画面江带, 野景最优胜。清康熙时又重建大殿、云亭等,并修百步阶级,同治年间,曾毁于太平天国,光绪十三年冯翊,冯全镛集须重修。

  二、庙:孔庙、大庙(灵隐庙)、药王庙、东庙(阚公庙)、西庙(房公庙)、紫国庙、柳山庙、郑山庙、乌岩庙、李将军庙、下洋庙、朱将军庙(朱贵祠)、黄山庙、彭山庙。

  三、寺:永明寺、普济寺、护龙寺、万寿寺、赫山寺、崇福寺、饭佛寺。

  四、 殿:大关圣帝殿、小关圣帝殿、三官殿、太阳殿、都神殿。

  五、堂:观音堂、宝善堂、西经堂、赫山龙王堂。
  六、庵:娑罗庵、妙音庵、迎宝庵、吉祥庵、宝德庵、道清庵、福庆庵、水月庵(玉皇阁)、晓月庵、隐息庵、法华庵、东山庵、蔡氏庵、寥寥庵、半路庵。如此这般独特的宗教氛围,与国内任何一个县城比较,已足可相映成趣了。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