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太希

发布时间:2012-03-20 15:37浏览次数:

  近代书法家,小学家钱罕字太希又名吟棠虽慈城聪马桥人,身世代书香,毕业于上海复量大学。先受聘为 嵊县中学国文?师。抹云老人秦润卿创办上海修能学社,钱先生受聘为教师,后到效实中学任教。其教授 文字学( 小 学)尤有特色。曾从章太炎先生共研小学,章太炎先生与冯君木先生誉他为“ 活字典”,冷僻俚语,能不加思索,都能获解。从梅调鼎先生学书法。钱太希先生博采汉晋、南北朝、隋、唐诸书法家元众长,又受晚清崇尚碑学之风影响而致力碑学,又崇晋王楷书。故落笔挥洒,跌宕自如,婀娜多姿。西冷社诸同人誉与任革叔为“ 浙东 二 炒”。近代金石书画泰斗赵叔孺对钱太希的字评价甚高。称其字“天资卓绝,下笔幽雅,无时下之俗”。沙孟海投于其门下,获受教益,称其师“碑志文字,每石皆有特 色,古今书法家殆无第二手”。
  先生授生,不落旧套,反对拘泥临贴,说是临到头也不过似王羲之而已,不是本色。他说习字 只要笔能随意,挥与即可,首先要提高眼光,多观赏名人书画,博采众长,深入风格于笔资,才能成器。一味模仿,书近也。
  先生更反对书法玄化,讲究写字姿势。认为看字是欣赏,作品不是看人玩把戏。先生授徒,不 收学费,悉心教授,谆谆善诱。
  先生曾有『钱太希书品』行世,惜流传不广,晚年隐于慈城。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