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城名人(二)

发布时间:2011-03-31 08:31浏览次数:

  冯骥才(1942- )
  慈城人。当代著名作家。代表作有《三寸金莲》等。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文联副主席,天津市文联主席等。其祖居在民主路五马桥畔。
  应昌期(1916-1997)
  慈城人。因家境不富裕,商校未毕业即投身于上海、福建银行界。抗战胜利后赴台湾,参与接收台湾国际票劵金融公司。自小喜围棋,创"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十余年来,呕心沥血,研究推广"计点制"规则。对家乡建设、教育等事业亦不遗余力,作出重大贡献。
  冯定(1902-1983)
  原名冯昌世,笔名贝叶,宁波慈城人,我国著名的哲学家和教育家,是宁波地区唯一的一位社会科学学部委员(相当于现在的两院院士)。著有《中国共产党怎样领导中国革命》《共产主义人生观》《人生漫谈》等,其哲学代表作为《平凡的真理》。
  陈布雷(1890-1948)
  名训恩,字彦及,笔名布雷,畏垒。1890年11月15日出生于浙江省慈溪。1927年加入国民党,4月出任浙江省政府秘书长,5月赴南京任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处书记长。1928年,辞去中央党部秘书处书记长职,赴上海任《时事周报》总主笔,创办《新生命月刊》。1929年6月随蒋介石赴北平。历任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国民党军委会南昌行营设计委员会主任等职。1947年任总统府国策顾问,代理国民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会秘书长。
  周信芳 (1895-1975)
  字士楚,艺名麒麟童,慈城人。京剧麒派创始人。七岁即登台,风格刚健豪放,唱腔酣畅朴直,苍劲浑厚。念白韵味醇厚,饱满有力。代表作有《四进士》、《徐策跑城》、《清风亭》等。历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京剧院院长等职。
  何育杰 (1882-1939)
  字吟苡,浙江宁波慈城镇人。中国近代物理学的首批拓荒者之一,为我国近代物理学的产生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著名物理学家严济慈教授称他是"我国最早而最好的物理大师"。
  陈谦夫(1880-1945)
  投身教育,热心公益,先后创办了效实中学、慈湖中学、慈城保黎医院等,为社会服务,为桑梓造福。
  凌近仁(1909-1995)
  字近仁,号公毅,著名书画家,尤擅山水,曾任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政协常委、宁波市书画院院长和名誉院长等职。
  冯君木(1873-1931)
  字阶青,一字君木,民国年间一位著名学者,人称"回风先生"。与应悔复、陈训正、洪佛矢并称"慈溪四才子"。
  梅调鼎(1839-1906)
  字友竹,号赧翁,清末布衣,工书法,初宗二王,后渗入欧阳洵、李北海法变圆为方,笔力拗拔。晚年又潜心于北碑,笔姿转为沉雄膘悍,遗作有《赧翁集锦》抒世。
  袁枚(1716-1798)
  字子才,号简斋,又号存斋、淡园、随园老人、石头村人。祖籍浙江慈溪,清乾隆四年进士,入翰林院,后多处为官,皆有政绩。后以文学创作为谋生手段,优游名山胜水达五十年,被誉为"备林泉之清福、享文章之盛名,百年来无及者"。著作有《小仓山房文集》《随园诗话》等。
  赵文华(?-1557)
  字元质,号梅林,明慈溪县城(今慈城)骢马桥南人,嘉靖八年进士,授刑部主事,官至工部尚书,加太子太保,继以右副都御史总督江南、浙东军事。
  冯根生 (1934- )
  慈城人,被誉为"药王"。先后获得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届全国"创业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穆时英(1912-1940)
  浙江慈溪(今慈城)人,著作有《交流》《圣处女者》等,被称为"中国新感觉派圣手",著名作家苏雪林称赞他是"最成功的新感觉派的代表,并且是都市文学的先驱作家"。
  徐訏(1908-1980)
  浙江慈溪(今慈城)人,二十世纪中国的杰出作家,因小说《鬼恋》成名,被誉为"文坛鬼才",创作长、中、短篇小说70余部(篇)。中国现代著名文学史家司马长风把他与鲁迅、郭沫若并论。
  陈训慈(1901-1991)
  字叔谅,浙江慈溪人,历任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辑,浙江省图书馆馆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任浙江省政协委员,省博物馆顾问。
  应修人(1900-1933)
  1919年参加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早年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我国新诗创作活动的先行者,著名的"湖畔诗人"之一。
  冯贞群(1886-1962)
  字孟颛,又字曼孺,号伏跗居士,生平精研文史,收集古籍珍本,自名其藏书楼为"伏跗室",收藏古籍十万余卷。
  钱罕(1882-1950)
  字太希,一字吟棠,慈城镇人,著名书法家。尤其在碑牌作品中的魏体,他在传统的基础上把它更推进一步,出现自己独有的典雅风格。当代书法家沙孟海先生评价到"综希老生平涉笔碑志文字大小凡百余石,每石皆自有特色,古今书家殆无第二手"。
  秦润卿(1877-1966)
  字祖泽,号抹云老人,从事钱藏业,历任上海钱业工会理事长,上海总商会副会长,中央银行监事,上海垦业银行董事长,福源钱庄失踪经理以及大有利榨油厂董事长等,一生热心教育,聘请著名学者执教,培养钱业同人子弟,在家乡办有中小学、图书馆、医院等等。
  张生甫(1864-1933)
  名国华,慈城东郊人,著名中医学家。与盐山张锡纯、嘉定张山雷齐名,被当时医界誉之为"海内三张""三达名流"。
  朱贵(1778-1842)
  字黼堂、君山,甘肃临夏人,武庠出身。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以浙江金华协副将奉命驰赴宁波,参与抗英战役。守卫城西大宝山,次年二月,英军进犯。在后援无望的情况下,与两个儿子和部众坚守阵地。浴血奋战,最后中弹阵亡。
  姜宸英(1628-1699)
  字西溟,一字苇间,号湛园,清著名文学家、书法家和史学家。清康熙三十六年(1697)丁丑科殿试第三名,为探花。故居在今慈城尚志路,称探花殿。
  冯岳(1481-1561年)
  字望之,号贞所,明嘉靖五年(1526)进士,授南京工部主事,居官清廉,迁刑部郎中,曾恤刑江西等处,共释滞狱1500余人。擢山东臬副,河南参政署司事,皆以正直称,升江西布政史,后因平苗有功,升任右都御史,以南京刑部尚书致任,年老乞休。万历帝赐建彩绘台门,现仍存。
  阚泽(170-243)
  字德润,会稽郡句章(今属宁波市江北区慈城)人。年青时好学,举为孝廉。后官至三国中吴国尚书令、中书令,为太子太傅。晚年居住慈城,笃信佛教,献出府邸,改建为“普济寺”,是浙江第一座佛教寺院。
  房琯(697-763)
  字次律,河南人。祖父房玄龄,父亲房融三代都曾为唐朝宰相。房琯于唐开元宰相张说启奏皇帝,荐为校书郎,任卢氏县令,治县有方,后曾官至宰相。后因故贬至慈溪任县令,是为慈城作为慈溪县城的创建者。
  杨简(1141-1225或1226)
  字敬仲,号慈湖,世称"慈湖先生"。南宋乾道五年(1169)进士,拜著名理学家陆九渊为师,将陆氏心学发展成唯心论,当时称为浙东慈湖学派。晚年,在宁波月湖"碧沚"讲学,与当时的舒璘、袁燮、沈焕等被称为"淳熙四先生"。官至宝谟阁学士,为官廉洁自奉,著作等身。
  桂彦良
  名德称,以字行,慈溪(今慈城)人,少年慧敏,勤奋好学。明洪武六年,授命征召入京,授太子正字,与宋濂(文士)、刘基(军师)同为明太祖三鼎臣,被明太祖赞誉“江南大儒,惟卿一人”。后于洪武十八年告老还乡,潜心著作,有《清节》《中都纪行》等著作传世。
  姚镆(1465-1538)
  字英之,号东泉,明弘治六年进士,累擢右副都御史,巡按延绥,军政大饬。嘉靖中以右都御史提督两广军务。回州士官岑猛谋为不轨,斩首以献,后以流言高休。长子姚涞,嘉靖二年(1523)状元,授翰林院编修,以经学、诗学、史学为翰林院三。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