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定教授和伟人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1-03-25 14:12浏览次数:

  冯定教授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哲学家和教育家,毛泽东主席曾几次对他或他的文章发表过意见。这既是冯定政治生涯中的几件大事,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毛主席当时的思考热点和新中国历史的某些片断。
  冯定1902年9月25日生于慈城镇,其童年、少年时代均在故居——布政房(现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前宅串堂旁的一间房子中度过。1916年秋在族叔冯君木先生的帮助下,至宁波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求学。后在商务印书馆工作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去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回国后从事部队的宣传教育工作。全国解放前后担任华东局宣传部副部长。毛主席当时并不了解他。
  毛主席首次注意冯定的文章是在1952年。当年全国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中宣部机关刊物《学习》第1-3期连续发表文章,要“彻底消灭资本主义”,“敲响资产阶级的丧钟”。处在国民经济恢复当中的我国,私人资本主义经济是否应当还有所发展?冯定对此进行了认真而缜密地思考,根据自己的读书笔记写成一篇论文,从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在全球的发展史,在我国的发展及历史作用的演变,我党对此的相关政策,对国民经济消极破坏作用凸显后的资产阶级四个方面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分析和阐述。文章观点鲜明,有理有据,经科学论证得出如下结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资产阶级仍然存在两面性,只要它拥护共同纲领,拥护工人阶级的领导,奉公守法,那么,对全国工业化的建设,仍将起到助手作用,对国家仍能有所贡献。在实践中立即消灭中华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是错误的,也是对中国革命有害的。这在当时对于人们全面地理解党的团结、教育和改造资产阶级的政策,特别是澄清理论界一度出现的混乱极为有益。文章于1952年3月24日在上海《解放日报》刊出后,受到党中央的肯定和重视,毛主席亲自加以修改,将题目改成《关于掌握中国资产阶级的性格并和中国资产阶级的错误思想进行斗争的问题》,当年第4期《学习》杂志和4月10日《人民日报》均转载此文,并通报全国干部学习。
  1952年底,冯定调任中央马列学院一分院第一副院长,1955年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1956年被增选为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这一年中他曾两次见到毛主席。第一次是在第二届全国政协会议期间。他在日记中写道:“二月三日,……下午出席大会;之后至怀仁堂赴宴。……不久毛主席等来了,和宾客一一握手。毛主席握着我的手,看我一下,问我现在哪里工作;……都使我铭感不忘!”第二次是在科学院讨论拟制全国长期科学规划工作的会议期间。其日记记载: “六月十四日,……三时余,接通知去怀仁堂;四时余,毛主席、朱副主席、周总理等十来人出来,与科学工作者们合摄一像;我被预先告知站在毛主席的背后左侧,他就坐前和我及其他二三人握了手。”1957年1月,毛主席亲自提名,调冯定到北京大学担任哲学系教授。当时,国内其他高校的哲学系都已停办,北大哲学系集中了几十位教授,但直至“文革”,惟有冯定是教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授,并为北大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
  自1963年起,在文学艺术界、理论界掀起了一股批判风,杨献珍等相继成为批判的靶子,在当时是“反修防修”的重大步骤。次年毛主席在一次谈话中曾批评冯定是修正主义者,但接下来对冯定的点名批判则是康生一手策划的,毛主席事前并不知情。1966年毛主席在一份送审稿中讲到的“近年来对杨献珍、冯定的批判”处,删去了冯定的名字,并批道:“对冯定的批判我没有与闻。” 冯定教授著有《平凡的真理》、《青年应当怎样修养》、《中国共产党怎样领导中国革命》、《工人阶级的历史任务》、《共产主义人生观》和《人生漫谈》等,1983年10月15日在北京病逝。人民出版社出版过由陈云同志题写书名的两卷《冯定文集》,陆定一同志为文集题词:“出入几生死,往事泣鬼神”。

 

作者: 谢振声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