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孝典故

发布时间:2010-08-17 08:30浏览次数:

  1.鲍灿吮脓疗母

  明成化年间,儒生鲍灿在河南洛阳一带经商,每逢节日,他必给父母寄去最好的食品,自己只留一点。如果父母还没收到包裹,他绝不会先吃食物。鲍母老年时,脚下生了毒疮,医治多年无效。鲍灿回家后就一口口吮吸净疮口,十余天后,鲍母亲的毒疮消除了。慈孝治家,鲍家子弟在这样一个家庭氛围中不仅孝顺父母也能精忠报国。鲍灿曾孙鲍象贤官至兵部左侍郎,并为皇帝屡建战功。

  2.父子争相受死

  宋末元初,战争纷乱。徽州守军李世达起兵叛乱,为筹备军饷,绑架了鲍宗岩和鲍寿孙父子,威胁他们,如果不交出银两,就杀死其中的一个。面对屠刀,父以求他生,让人唏嘘。这个故事感动了明成祖朱棣,于是就御制“慈孝里”牌坊,并写诗赞曰:“父遭盗缚迫凶危,生死存亡在一时……鲍家父母全仁孝,留取声名照古今”。清乾隆皇帝也曾为鲍氏宗祠题联曰:“慈孝天下无双里,锦秀江南第一乡。”

  3.鲍逢昌千里寻父

  鲍逢昌之父明末离乱时外出多年,一直杳无音信。顺治三年(1646年),14岁的逢昌决定去寻找父亲。千里奔波后,他终在雁门古寺寻找到了正在生病的父亲。逢昌为父亲的背疽吮脓疗疮,并一路跋涉,扶持父亲回到家中。逢昌一进家门又见母病危在床,需要浙江富春山的真乳香医治,他又攀崖越洞采药,母亲服用他采来的药后果然痊愈。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