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城商人甲天下——王铭槐

发布时间:2010-05-20 14:18浏览次数:

  王铭槐:“买办之家”的引路人

  王铭槐(1846—1918),慈城黄山人。“宁波帮”在天津的早期领袖,曾任天津、沈阳两地德商永和洋行买办。其儿子、孙子、曾孙数人在洋行任买办,被誉为“买办之家”。
  在同治年间,王铭槐初在叶澄衷所开上海老顺记商号任司账,光绪五年(1879)被叶氏派至天津任顺记分号经理,负责对外联络。通过同乡严信厚的关系,奔走李鸿章门下。不久离开老顺记,任德商秦来洋行买办,专事军火及机器生意。1896年,由李鸿章推荐出任俄道胜银行天津行买办。该行参与列强向中国政府的贷款活动,王从中赚取佣金和回扣。同时,利用道胜银行库存现金大做生意,广置产业,在天津拥有大量房地产,占据天津新开辟地区――沿今和平路一带最繁盛地区,开设道胜洋栈、久福源绸庄、回春大药房等,又投资辽宁铁岭一处金矿和牛庄道胜金店,并在津开设胜豫银行。20世纪初,在津、京到奉天沿途重要城镇设有20余家银行,垄断了这一地区的汇兑业,成为天津巨富和四大买办之一。
  其子王采丞年轻时曾做过杭州胡庆余堂坐办,后去天津任青岛德华银行、天津中法工商银行买办。其孙子王品南曾任天津永丰洋行、中法工商银行买办,1928年与冯骥才祖父冯友苓,在天津法租界合股创办著名的天津福禄林中西大饭店。还数次向慈城黄山崇本小学捐款,并担任董事长。其重孙王义范,也曾任天津永丰洋行买办。


  孙衡甫:新式银行的开拓者

  孙衡甫(1875———1944)又名遵法,慈城半浦人,中国著名银行家。
  清光绪年间,孙衡甫在上海久源钱庄任职,后在信裕、恒隆、恒来、益昌等钱庄拥有股份。1907年,在上海参与创办泰来面粉厂,成为大股东。1908年,投资四明银行。1910年,任浙江银行上海分行营业主任,后升任经理。
  辛亥革命时,上海四明银行发生挤兑。该行董事会急请孙垫款接办,孙由此任经理。上任后,整顿组织,开办四明储蓄会,扩大业务,使该行迅速发展,存款最多时达4000万元,成为20世纪二三十年代全国著名的商办银行之一,成为新式银行的典范。
  1931年起,孙衡甫任四明银行董事长兼总经理并兼任四明保险公司董事长,投资上海浙江银行、统原银行、明华银行、苏州信孚银行、苏州电气厂,宁波永耀电力公司,穿山轮船公司,上海童涵春国药号、镇江胎成新记面粉公司,长江煤矿公司,上海宁益银团等,任股东、董事、董事长或总经理。还大量进行房地产投资,建造里弄房屋1200幢,是上世纪30年代上海大富豪之一。
  孙衡甫是个热心公益的慈善家,在家乡慈城捐资建造半浦小学,修建慈城至半浦道路,深得乡人的称赞。


  徐庆云:纱业大王

  徐庆云(1880—1931),名维训,字庆云,又字品伟,慈城人,纱业巨商。出生于纱业世家,其父徐锦章曾设纱号于上海,但因疾早逝。
  徐庆云16岁从同邑俞福谦(慈城小东门俞宅另一纱业巨子)学做纱业生意,22岁时与人在上海创设福泰棉纱号。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曾以百万两盘进某外商棉布,获利倍余,一跃而成为上海纱业巨头。同时又开设福泰金号,精于标金生意。1922年,任大英银行买办。1923年,接盘大丰纱厂,改名为大丰庆记纱厂,任总经理,是上海纱业公所的创始人。又与穆藕初、荣宗敬等创设上海华商纱布交易所,并历任纱业公所董事、上海华商纱厂联合会董事、华商纱布交易所理事长等职。还兼营钱业,在上海独资或与人合资创办恒隆(1918)、恒来(1929)、敦余泰记(1923)、寅泰(1936)、恒异(1931)、同庆等钱庄,是当时上海滩巨富之一。
  徐庆云曾任上海租界纳税华人会委员,及工商部国货展览会、上海市商人整理会,兵工厂接受保管委员会、商品陈列所审查评议会、浙江水灾筹赈会、吴凇水利协会等委员,还曾任多届上海总商会、宁波旅沪同乡会会董。
  徐庆云热心救灾、恤贫等慈善事业。1930年,改造宁波老新江桥时捐资5万元,还担任四明孤儿院、鄞奉公益医院等多家慈善机构的董事。去世时,遗愿以20万元在家乡建学校、医院、养老院各一所,并以30万元为本金存行取息为其日常经费,另以10万元为其他善举。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