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王与慈城年糕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0-03-05 13:11浏览次数:
  北宋末年(公元1127年)距今约有880多年前,宋徽宗(赵佶),因年事已高,让位给长子宋钦宗(赵桓),在河南汴梁(今开封)登基。
  当年,金国强攻入侵,父子俩被金兵俘虏,小康王赵构因是宋钦宗之弟,帝王之位自然落在小康王身上,群臣拥立小康王为帝,他迅速随带群臣离开汴梁,沿运河逃到临安(今杭州),金兵仍穷追不舍,不得已,小康王独自一人闻风逃亡,途经慈溪(今慈城)。当时天色已黑,他敲开一户农家讨口水喝,老农夫看这位小后生文质彬彬,筋疲力尽,饥饿不堪,看来又不像是坏人,便请进屋内。当年慈溪六、七月且逢大旱之年,就把去年做的年糕取出,给小康王做了一碗咸菜年糕汤。一会儿,金兵马蹄声越来越近,农夫急忙送上廿板年糕(即一板为四条),并催促其躲在附近一座桥底下(就是今慈城向上村廿板王桥),紧接着又逃往清道观、姜官岭一带躲藏,金兵兵分两路直追至东悬岭和姜官岭进行搜捕,在途经慈溪城时,问一个农夫:“姜官岭、东悬岭还有多少路程?”,一农夫说:“千里姜官岭,万里东悬岭”。金兵一听还有这么多路,便放慢了追捕的速度,缓冲了小康王逃难时间。
  在途中,小康王靠年糕一路充饥,免遭饿死。待时局稳定,国都迁至临安(国号为南宋建炎元年1127年),登基称帝为宋高宗后,不忘慈溪一带百姓的情谊。令一大臣到慈溪查找老农夫以示感恩,并打听年糕的来历。不几日,大臣回京禀报小康王,老农夫已逝,至于慈溪(今慈城)年糕始源于大禹治水时期,到春秋战国(公元前475年),慈溪已有几家年糕作坊生产的年糕,用于军事备粮、度灾济民,赴京赶考或从商外出当干粮之用,至今已有一千余年历史。小康王听了慈城年糕之说,精神为之一振。想年糕真有神妙之用,它可以一来有一年以上储藏粮可吃,也可为国家备战备荒之用:二来这种年糕使他渡过难关又带来至高无上的好运。于是下圣旨,号召江南以后不管粮丰食足与否,家家户户在新年到来,农闲之时必须做年糕。以告诫天下人要居安思危,也祈祷来年运道一年更比一年好,收成一年更比一年高。既然皇上有旨,各地官员、百姓人人响应,纷纷来慈溪取经讨教年糕制作经过。翌年,慈溪县官令全县每年下半年农闲时节家家户户做年糕,以纪念小康王(宋高宗)对慈溪年糕的情有独钟。从此,慈城年糕的制作形式和内在质量普遍提高,并作为每年驱灾避邪、进宫送礼、祝福的好礼品,而名闻天下。
  至今,慈城仍保留这古老的习俗,连绵不断,久而久之,制作年糕工艺,一直延续至今,经久不衰,慈城年糕从此也就成为全国有名的食品,因而慈城被授予“中国年糕之乡”,慈城年糕还被授予“国家原产地保护标记”。
信息来源: 江北区政府门户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