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山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0-03-03 12:42浏览次数:
  很久以前,慈城镇西门外的大宝山附近,住着一对年轻夫妻。男的叫俞斌,科举屡试不第,家徒四壁,靠妻子王兰花做裁缝挣来的钱勉强维持生活。那天,他倚窗望着大宝山,自言自语地叹道:“大宝山呀大宝山!我身后宝地,却沾不到你的边?真是徒有虚名呵!”话虽这么说,可他对大宝山仍存有几分侥幸心理,希望在那里得到一些意外的收获。于是他匆匆吃完早饭,向大宝山走去……
  大宝山并不高,而俞斌却因家境贫寒,体质较差,还没走到山脉已感浑身乏力,便选择就近的一块石阶坐了下来。这一坐却非同小可,只听一阵悦耳的音乐声后,山体呈现出一道石门,慢慢在开启。门内虽光线暗淡,但尚能看清一个农家村姑,面目清秀,穿着简朴,正在舂米。俞斌迫不及待地走进洞内,以讨茶喝为名,与她搭话。村姑见来者是一个穷书生,产生几分怜惜之情,便热情地端来一杯清茶,让俞解渴。而俞斌醉翁之意不在酒,与她纠缠不休。村姑见情,急中生智,捞起一把米给俞,嘱他至洞外察看米有否舂熟?当俞刚出洞外,却见石门很快合拢,大宝山又与平时一样,而俞手中的米,却变成粒粒闪光的珍珠,真是价值连城。
  俞斌回到家中,把刚才发生的事向妻子诉说了一遍。其妻欣喜万分,连声说:“有了这些珍珠,我们从此不愁吃穿了,真是老天有眼啊!”谁知俞却喜中有憾,他想:米能变成珍珠,那么山洞内的其他东西一定比米更为珍贵,更何况村姑又如此美貌,于是决心再上大宝山,见机行事。
  次日,俞有目的地找到那块石阶,一坐以后,果然旧景重现。村姑问俞还有什么事?他竟厚颜无耻地提出要娶村姑为第二夫人。村姑立即严词拒绝,并嘱他赶快离开山洞,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可俞哪里听得进去,甚至拉起村姑的手欲往洞外走去。就在这时,石门突然合拢,俞斌从此葬身于大宝山之中。
信息来源: 江北区政府门户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