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感触江北>千年古县城>典故与传说

清道观铜钟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0-02-09 16:39浏览次数:

  慈城镇东面的塔山之上,曾有一座规模浩大的清道观。清道观始建于唐代,经过历朝历代的扩建续建,成为全国东西两大超级道观之一(另一个远在西藏)。慈城的清道观声名远播,影响深远,海内外香客潮涌而来。只可惜文革期间被当作迷信四旧,建筑拆毁,如今遗址仍在,废墟犹存,尚有信徒朝拜求仙,昔日道观院内仍存一枝千年唐柏,历尽人间沧桑,风韵犹存。

  要问这座清道观有多大?似乎谁也说不清楚,有一个铜钟的传说,听了请你想象。

  说不清什么年间,观里铸了一口铜钟,重有好几吨,这铜钟材料纯正,铸作精良,参音合律,声音洪亮动听,传播遥远。观内道长是个传道高人,他立志要把这座黄钟大吕神奇的钟声远播天下,让江南浙东慈城的深厚文化传扬四海。一天早上,道长带了随身衣物,欲上路云游四方,临行前交代敲钟的小道士:“我即日上路云游四方,你算准日子,凡待七七四十九天后,方可敲响铜钟,时日未到,千万不可敲钟,以免误了大事。”

  小道士迷惑不解,心下觉得道长有点故弄玄虚,怯声问道:“为什么要在四十九天之后?”

  道长轻捋白髯,朗声答道:“不必随意多问,天机不可泄露,到时自知分晓。”

  小道士年少好奇,还想探问,总算素来懂事,欲言又止。道长叮咛数遍:“切记!切记!”小道士点点头,道长拍拍他的肩膀,这就上路赶程。

  道长上船走水路赶程,不管水波滔滔,一路巅箕,一心走遍天下码头,遍访名城重镇,让清道观钟声激扬四方。原来这座铜钟十分神奇,钟声传扬无止无境,但有一个奥秘,必须随高道随身传扬,道长到过何处,钟声就随道长行踪传到何处。只有这道长深谙其道,只不可随意泄漏天机,以免节外生枝。

  次日早晨,日出天明,道长夜以继日,刚刚到达杭州钱塘岸。登岸稍作逗留,复又上船让稍公赶路,谁知正当将行之际,忽听得“当”的一声振响,钟声雄浑,嗡嗡传来,道长大吃一惊,以为耳鸣错听,凝神之时,又连连传来“当当当……”那黄钟大吕的非凡钟声,惊动天地,激荡之声象一股水流,凝聚不散,随即又一阵复一阵展开,慢慢粗壮起来,复又像搓绳,渐次拧紧变细,反反复复,一波接着一波,久久不绝于耳,到得后来,又像扩散成股轻烟,随风飘荡在天地之间。

  道长颓然长叹:“大事不好!”让梢工原路而返。原来小道士顽皮淘气,道长走后只一日,就早早敲响了铜钟,这铜钟要等道长各处到,钟声就会四处传响,现在只到杭州,也仅能到此为止,钟声响过,再到之处就属徒劳。

  从此,清道观的钟声只能传到杭州,换句话说,远在杭州也能听到它的钟声,要不是小道士淘气坏事,那钟声能传遍天下呢!

  铜钟的传说还没有讲完,它不但音响非凡,还有家国灵性呢!

  八国联军侵华期间,侵略军来到清道观,远听钟声雄浑动人,近看铜钟雄伟壮观,一个个眼馋心庠,决定把它掠夺回国,据为已有,就逼迫民夫民工搬运下山,装运上船。百姓眼看着国宝就要有去无回,虽百般抵触怠工,怎敌洋鬼子洋枪洋炮,棍撬木垫,绳拉肩扛,千辛万苦把铜钟弄下山来,又装上洋船,从江上驶向海去。

  说来神奇,船到镇海口,万里无云的朗朗晴空,刹时间乌云密布,狂风大作,一团团乌云像脱缰的野马,不知来自何方,四下里团团围住了出海口。狂风起处,波浪滔天,一浪高过一浪,直扑甲板,像要吞噬了船只,一会儿又是雷电大作,霹雳阵阵炸来,把高高的桅杆劈断了几根,船锚也断了钢缆,船走不了停不了,眼看船只倾过来斜过云,再下去就要翻船啦!

  洋鬼子还算聪明,叽哩呱啦一阵争论,总算明白这铜钟有灵性,中国生中国养,不愿意漂洋过海流落异国它乡,不愿落在外国人手里,动了天怒了!一个个划着十字,祈求上帝保佑,让他们风平浪静别翻了船,再不敢盗运铜钟出海了。

  说也灵验,片刻之间风平浪静,云开日出,洋鬼子性命要紧,把铜钟深入海底,这才平歇了一场风波,到现在,这座钟还沉在镇海口呢!

信息来源: 江北区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