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山 龙狮斗

发布时间:2010-02-09 16:36浏览次数:

  慈城东南有座狮子山,山头不高,却很象一只前踞后伏的狮子。山头的底座呢,是一脉长长的土丘,传说狮子山真是狮子变的。

  很久以前,这里有个湖,湖里水清鱼肥,湖边土地肥沃,一年四季鲜花盛开。一方山水养一方人,远近而来的百姓,见这里是个好地方,就一批批聚居起来,湖边开出万亩良田,湖里鱼蟹水产长年丰足,人们安居乐业,相安无事。

  不料有一年,厄运降临这个世外桃园。有一条青龙闲游四方,见这里风景如画,物产富庶,特别看上这个湖泊,水清见底,凉爽相宜,就赖在湖里,不肯离开。青龙时常风雨雷电,兴风作浪,把一泓清静的湖水,搅得浊浪滚滚,鱼虾翻肚。

  这一来,安居乐业的乡民遭了秧。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乡民吃水煮饭靠它,浇菜灌田靠它,打鱼捉虾靠它,这“水”还怎么吃?乡民们硬是斗不过恶龙,只得来软的,依着老祖宗的办法,抬着三牲猪、牛、羊前往祭祀,还请大发慈悲,保佑一方百姓。

  那想恶龙欲壑难填,张口就是三个条件,一要每天一只活羊;二要湖边造座龙王庙,四时八季供奉不断,香火不灭;第三个条件更苛刻,每年端午耍一对童男童女,供它受用,吃时还不得哭哭啼啼,悲悲切切,以免坏了兴致。

  乡民听了,欲哭无泪,无奈别无他法,乡民苦苦相求不灵,叩头跪拜无用,只得苟且答应下来,以图转机。

  乡民自此小心伺候,不敢稍有怠慢,只是恶龙不知好歹,每每以祸相加,糟蹋良田,水淹民房,偷畜抢人。当地是民不聊生,人烟渐少。

  总算熬到某一日,有一只狮子腾云驾雾,阅览人间风光,正值路过此地,觉得身上燥热,口中干渴,猛见下面湖水涟涟,当即收住祥云,落降湖边,张口来喝湖水。只听哗啦啦一陈乱响,湖上腾起一条青龙,破口就骂:“大胆畜牲,竟敢在太岁头上动土,坏了我龙王风水!”

  狮子哪肯买帐:“我道是谁,原是你这恶龙霸湖为王,也不看看我狮大王是谁!”说罢,两爪一举,尾巴一抖,猛吼一声,直扑青龙。

  青龙张开血盆大口,吞云吐雾,迎战狮子。狮子四爪按地,往下一伏,猛地一跃,往龙尾咬了一口,落下几片鳞甲。两个你来我往,你扑我闪,不知斗了多少回合,只晓得这一仗直打了三天三夜,打得分不清天上地下,星月天光,风急浪高。

  三天以后,青龙逐渐力怯气吁,明枪打不过,暗箭来伤人,大嘴巴“哗、哗、哗”猛吐黑水,恨不得就把狮子淹死湖中。狮子让过水流,青龙又呼呼喷起火来,岸边的树烧着了,湖水蒸腾起一股股热气,狮子见火势难躲,就扭住青龙同受煎熬。青龙看看占不到便宜,又脱不开身,就缠着狮子满地打滚……两下打的遍体是伤,气息奄奄。

  狮子到底略胜一筹,瞅准一个紧要处,拼尽浑身力气,奋力卡住龙头,全身一挺,死死骑上了龙头,一声狂喉山摇地动,直把龙头按入泥土,入地三尺,如同活活埋葬了青龙。青龙头部已死,身体翻转扭曲挣扎一陈,终于僵死在岸上。狮子得胜,仰天长啸,足按龙头,留下一副雄姿不再动弹。

  经过了多少年,狮子和青龙变成了山丘,山头还象个狮子,名字就叫狮子山。

  当年狮子斗败了青龙,虽属无意,却是为民除了祸害。昔日的湖水又清了,往年的鲜花又开了,外逃的乡亲又陆续回转家乡,种田打鱼,重操旧业,安享太平年华。

  假如你不信这个传说,就到狮子山看看,那“狮子”脚下,“龙头”之上,还有殷红殷红的血迹呢,连那里的路都是红的,那是龙与狮殊死搏斗流下的血,到现在还是红的。

信息来源: 江北区政府门户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