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贵血染大宝山

发布时间:2010-02-09 16:35浏览次数:

  大宝山麓,山色葱郁,是连绵起伏的山脉之中一座英雄壮烈的山头,它静静肃立在慈城古镇的西门外,山脚下护卫着广阔的平原,绿色如染,树林苍翠,一派山青水秀的江南景色。它的英雄和壮烈,在于一百多年前曾是搞英斗争的古战场,成就了民族英雄朱贵将士可歌可泣的业绩。

  1842年初,鸦片战争期间,在金华任协副将的朱贵将军,奉调来慈城待命,屯兵大宝山准备收复失地镇海。朱贵奉调,就率领精兵八百多人和同在军中服役的三个儿子,日夜兼程驻兵山头,以待军令。

  朱贵出身将门世家,所率部卒都是甘陕、四川、西藏一带多个地区和民族组成,虽然成分较杂,经他精心调教训练却作战勇猛,纪律严明,战斗力强。朱贵是个强硬的主战派,朝廷在英军接连攻陷定海、镇海、宁波后,调朱部前来。与降之间摇押运不定,就说眼前的朱贵上司奕诉文蔚也不是得力的主战将领,虽然他们的大本营就在附近的长溪岭上,任务是收复镇海,脑子里想的却是另外回事。

  英军真够猖狂,清军还没行动,他们却再次打到慈城来了。没过多少日子,一天早晨,天色蒙蒙亮,英国侵略军在噗鼎率领下,2000多人分乘三艘小兵轮,从镇海口逆姚江而上,从裘市大西坝上了岸,经过夹田桥来犯慈城,来势凶猛,直扑大宝山。

  朱贵军严阵以待,部署上百枪炮手正面抵御敌人。英军一次次攻击,一次次冲锋皆被打退,战斗一直从早晨打到傍晚,打死英军四百多人,英军眼见正面进攻受阻,又增兵五百分乘三艘兵轮,过丈亭江从彭山与太平桥之间登陆,走西面山后抄袭大宝山。

  朱贵率部抵御了正面来敌,英军锐气大挫,死伤惨重,形势对我军非常有利,朱贵连续派人请文蔚驻军从两侧,即清道观和西悬岭协同作战,同时要求增援正面战场大宝山,如此而行,大宝山战役可稳获全胜。可恨的是,文蔚的两千多人却按兵不动,只是坐山观虎斗,既不出击退敌又不增援朱部,朱贵陷入孤军作战的境地。

  正面战斗正烈,朱贵军整整一天没吃喝,弹尽援绝中仍浴血奋战,忽听背面炮声大作,营帐燃烧,烈焰升腾,军卒来报,西北山坡大批英军攻上山来,朱将军闻听仰天长汉:“文蔚若是及时出战,何有英军西山偷袭!”心中又愤愤想道“朝廷为什么总让一些败类执掌军事大权,每每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大敌当前,只得分兵为二,一半就地死守,另一半往西北坡迎敌。

  朱贵军身陷绝境,惟有效法杨家将,激励将士以身殉国,势与阵地共存亡,朱贵高举战刀,率先冲进敌群,奋力砍杀,士卒高擎将旗,跟随将军横冲直撞,与敌军短兵相接展开了肉搏战。厮杀之际,英军头目巴麦尊瞅准时机,“呯呯”两枪击倒了朱贵,正在得意之时,朱贵翻身跃起,大吼一声,手起刀落,直将巴麦尊左臂自上而下劈了开来,巴麦尊连声惨叫,鬼哭狼嚎一般,又扑的倒地,滚了几滚死在朱贵脚下。

  朱贵左臂已受伤折断,右手仍高举战刀,与士兵一起乱杀乱砍,一气刀劈10多名英军,可惜朱贵咽喉又中了枪弹,壮烈牺牲大宝山下。将军的二儿子昭南也同时殉国,三儿子共南负伤数次,醒后继续率兵力战不退,直至大旗击毁难以为战,还率众突围而出。

  大宝山战役重重打击了英军气焰,击毙1000多英军,尸体遍地,那三艘载侵略军来犯的小火轮这回又足足忙了好几天,装回去的是一船又一船尸体,就此不敢再深入宁波内地,不久又退出宁波。

  再说共南突围后,将父兄遗体护送绍兴,朱将军英烈也算感动了道光皇帝,派钦差大臣一路护送至甘肃老家安葬,连发五道圣旨表彰朱贵父子功绩,追封二品官总兵衔。

  战后的死亡将士,共计215人,人们失声痛哭,将二百多忠骨埋葬西悬岭上,建墓立碑,人称“百丈坟”。不久后,人们又捐资建成“朱贵祠”,林则徐亲笔题写“贵规孝矩”匾额。

  大宝山、百丈坟、朱贵祠是中华民族抗击侵略,英勇不屈的见证,也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丰碑。

信息来源: 江北区政府门户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