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城才子赵文华

发布时间:2010-02-09 16:32浏览次数:

赵文华家境贫寒,出生不久就没了爹,但命中注定要做大官,传说他的名字就有一番来由。

当年慈城南门,来了夫妻两人,男的是个风水先生,恹恹病态,一副行将就木的模样。女的步履蹒跚,肚子挺凸。风水先生一路拖拖沓沓,来到一个人家,看了大门又看院子,院中有一方石雕护栏,高不过一尺,中间有水,说井不像井,说池不像池,说来比井大一点,比池又小得多。

风水先生门外门内屋前屋后看个真切,不禁对主人说:“这是一方风水宝地,此家子孙后代要出大官。”房主是个上了年纪的,听了顿觉意外,怔怔接道:“要出大官?子孙后代?”

“是啊,出不了天子,要出宰相!”风水先生也不相瞒。说来败兴,这一家夫妻两人年届五旬,膝下无子无女,风水先生所言也就没根没底,哪知风水先生心中有了谋划,转弯抹角探得这家房主姓华,也无子女,现下居者姓文,两人相交多年,此房屋既为借住又为托管,已有多年。

风水先生轻执对方衣袖,低声诉说:“先生,有事与你相商,不知是否愿听?”“那就说来听听无妨。”

风水先生由此说了心下打算:只要把院中小水池做成坟,后代必出大官,自身实已来日无多,愿在此葬身,老婆腹中有孕,出生后就作三家共同之子,就以三家姓氏为名,日后由他赡养三家长者,并光耀三家门庭,不知文兄意下如何?

文先生是听得唐突,细加思量倒也入情入理,也不失为深谋远虑的良法,当下与老妻私语几句,沉吟片刻也就答应了。

以后风水先生先生得了个儿子,他自己姓赵,按协定以三家姓氏为名,就叫作赵文华。风水先生不久过了世,按预谋就在水池位置作了墓。

再说赵文华一年年长大,确实才智过人,聪明伶俐,有胆有识。有一个传说,赵文华十岁光景,县上来了钦差大臣,人皆肃静回避,他偏头顶书包挡道,见了饮差,振振有辞强辩“孔圣”在上,岂有回避下跪之理,把个钦差弄得又是气恼又是喜爱,让他上路读书。

赵文华日后果然高中进士,后又职司空,入内阁,有“出将入相”之称。

再说赵文华入朝为官之际,正是严嵩在朝为相之时。严嵩进京求相途中,经慈城清道观求梦,少年赵文华均为他“圆梦”,断言将要发迹为相,严嵩时时记得。

严嵩是个大奸臣,权势极大,网罗心腹门生广收干儿,此时自然也处处看好赵文华,这一切赵文华哪能不知,只是心中反复权衡:不拜严嵩做不大,拜了严嵩做不长,思量再三,还是投靠严嵩,认严嵩为父,但又深知严嵩早晚要倒台,还要留点后步。

严嵩五十大寿这一天,各地心腹干儿送礼拜寿的先后来了七十一个,赵文华最后一个匆匆赶到,递上一份湿漉漉的门帖和礼包,急急忙忙就要归去。严嵩留住了赵文华,让画师把七十二个拜寿的党羽门生一个个画上象,赵文华扑地跑到严嵩面前,口称“万寿无疆”,因此画上只是一个屁股后影。

日后严嵩果然倒台,皇帝下圣旨捉拿严嵩并一应同党,抄检严府所得画像门帖,照此一个个捉拿归案,只有一个屁股后影难以辨认,门帖之中还有一份空白无字的大红空帖,那是赵文华用乌龟尿磨墨写字,湿时清清楚楚,干后子虚乌有,赵文华终于得以漏网。

严嵩党羽门生七十二个,一个个清查,到七十一个为何文秀,统统杀头。第七十二个应该是赵文华,他是严嵩的干儿子,严嵩党羽的重要人物,那个不知谁个不晓,可是细查门帖画像,就是找不到真凭实据,嘉靖皇帝就判他发配充军。

赵文华听得判处充军,慌忙上前启奏万岁:“罪臣赵文华别无他求,只愿不发配于老家浙江宁波慈溪,除此那里都愿意去得。”这只是赵文华退而求其次的小小计策会俩,皇帝偏偏不识,就“强人所难”把他发配到慈溪。

赵文华一行从京城而来,到了宁波,改变旗号,打出“告老还乡”的招牌,来到家乡,势力仍在,两个儿子赵怡思赵怿思仍任高官,加之以往为家乡做了许多好事,地方官既不想也不敢得罪于他,就此在家做起告老还乡的员外来。

常言道,人无近忧必有远虑,赵文华自度逃脱一时死罪,难保日后不被掘坟戳尸,抛骨荒野。就暗地派人造了三十六座一模一样的疑冢,沿江十八座,沿山十八座,坟前概不立碑。临时之时将如何出丧对两个儿子作了交代。

出丧那天,儿子遵照遗嘱,用三十六支出殡队伍,抬着三十六具相同的棺材,葬在三十六处坟穴,此事轰动了整个慈城。

赵文华以过人才智踏上仕途,又以老谋深算保全后事,功过是非难免其身,家乡父老口碑尚存。

信息来源: 江北区政府门户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