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巡捕房

发布时间:2010-02-10 16:35浏览次数:
  江北巡捕房紧挨宏昌源,这是一幢中西合璧的楼房,五层砖混结构,平面为三开间,二层沿街有通长的露台,同时作为一层入口的雨蓬.露台的悬挑梁呈卷涡型,造型优美,同时也符合力学原理,立面风格简洁,立式长方形窗有立体窗套,二层以上有装饰壁柱,柱头为科林斯式,女儿墙为透空栏杆式,瓶式立柱。
  1864年宁绍道台为管理租界内的治安问题,成立了这个巡捕房,行使江北岸商埠区的一切治安、刑事等权力。巡捕可以查逐各国流氓,还出资雇请洋人充任捕头。但最终巡捕房成了洋人欺压中国人的工具,巡捕房曾有章程和示禁,其中有不准在江北地段放桩、打鸟;不准在沿岸及街巷骑马;凡地方差役在江北岸查出人犯,其牌票须先经巡捕房签字……。江北岸成了洋人的天下,清政府又不敢过问,因而激起了宁波民众的强烈愤愤慨。当时由陈夏常等人联名禀诉清政府,要求收回主权。清政府在民众的强大压力下,才于光绪三十四年(1908)七月收回警权,并撤销了巡捕房。
信息来源: 江北区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