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林坊

发布时间:2010-02-10 16:28浏览次数:

  二横街20号,是商人、书画收藏家王德溶的私宅。因祖籍镇海石门,故宅曰“石门山馆”。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物,整体布局采用传统的三合院型,正立面具有典型的浙东民居风格,而山墙则为西洋的硬山出山式。庭院天井、西洋窗花、朱漆镂门、青砖铺地,内屋大厅、厅堂、回廊铺图案精美、别具一格的艺术细节点化,有着明显的划时代特征,其中最具特色的是门厅的玻璃,这一玻璃是王德溶从德国购买,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依然保留着当时的风采。王家三代从事宁波土特产加工业,在江北车站路开设有王春茂海味行,王先生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是宁波灵桥委员会委员,辛亥革命前是宁波商团武装的参与者和组织者。
  目前,这栋宅子已经被宁波工艺品设计师——陈明伟先生购买收藏,命名为“紫林坊”,我们所看到的内部工艺品展示,则来源于宁波工艺品设计师——陈明伟的作品以及收藏,将其作为一座中国传统民间工艺艺术馆,里面展示的是宁波能工巧匠们,按照中国传统工艺,制造的各式各类名木家具、工艺品以及字画。

信息来源: 江北区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