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建筑群

发布时间:2010-02-10 11:28浏览次数:


石库门建筑群

  景区内现保留下了很完整的石库门,西式雕花工艺精致,石库门与传统宁波民居的结合使得中西文化碰撞在此以新的形式赋于了新的含义。之所以称之为“古库门”,是因为这些建筑的外门一般用石料作门框,其中包含了这个宅子尊贵的意思。这些住宅主人虽然接触西方建筑文化较早,但在其思想中中国传统文化仍起主导作用,其建筑主体仍具浓厚的江南传统民居特征,但布局参照了西方联排式,因此一开始就带有中西合璧色彩。宁波人喜用本地鄞县梅雨红石作门框,配上黑漆厚重的木门和一副铜环,形成宁波石库门典型特征。 在这一石库门建筑群中,有原三北轮埠公司的旧址,三北轮埠公司为宁波帮著名人物—— 虞洽卿所创办。旧上海有三大闻人,虞洽卿为其中之一。虞洽卿名和德,字洽卿,浙江镇海人,1867年生。15岁到上海瑞康颜料号做学徒,1892年到德商鲁麟洋行任跑街,后升买办, 虞洽卿在此期间成为腰缠万贯的富翁,在闸北、静安寺等地区购买了大批房地产,开设了升顺等几家地产公司。1896年虞洽卿捐资得候补道台衔,开始跻身于绅商之列。
  1913年虞洽卿在余姚三北投资筑海堤,建码头,创立三北轮埠公司,开设南北洋航线,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乘外商商船调回欧洲参战之际,拓展沿海和长江中上游航线,又收购英商鸿安公司,更名为鸿安商轮公司。他利用四明银行的贷款,购买旧轮翻新再进行抵押借款,由此规模逐渐扩大。1921年三北航运集团已拥有18条轮船,行驶上海—天津、大连—福州、上海—广州三条航线,成为当时我国规模最大的私人资本航运集团,虞洽卿也因此成为上海航运巨头。1920年虞洽卿与张澹如等创办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任理事长。同年4月当选为全国工商协会会长。 1936年他70周岁时,工部局将上海横贯市中心的南北通衢大道、宁波旅沪同乡会会址所在地的西藏路,正式改名为虞洽卿路。

信息来源: 江北区政府门户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