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树路文化休闲街

发布时间:2010-02-10 11:21浏览次数:

  槐树路位于姚江北岸,旧时因路旁百年槐花树而得名,1956年巨槐遭台风袭击,连根拔起,从此槐去名存。槐树路文化休闲街区是连接大剧院老外滩的纽带,东起新江桥西至永丰桥之间,全长2公里。昔日鱼腥味很浓,杂乱无章的建筑物被拆除;如今取而代之的是大片开放式公共绿地,舒展了城市空间。
  整个街区分东、西两侧。东侧计划建成一条商业街,按规划设计将建成一条具有现代气息的文化休闲街区。西侧为集绿地、小品建筑、广场于一体的休闲绿化带,是一处典型的城市游憩公园。其宽约50米,总占地面积11.4公顷(171亩),绿化率达70%,总投资达2.5亿元。也因此成为,目前宁波市区休闲空间最大、设施最齐全的沿江景观带,休闲街区犹如城区的一块“绿肺”,装点并净化着城市的空间。该绿化带既是一条集窗口形象、城市休闲、生态防护功能的城市滨江景观带,也是一处展示江北城区形象的滨江绿色长廊,突现了港城文化形象,承继了三江长廊艺术脉络。整个槐树路景观带,江岸垂柳婆娑,水面亭楼倒映;川流不息的人流与浩浩江水朝夕为伴;蓝天、碧水、绿地、人潮,勾画出了现代城市的美好画卷。


槐树路夜景

  休闲绿化带主要以几何图形进行分区,并以水为脉贯穿始终,由北至南,参观者依次可以看到叠水溪瀑、珍珠塔喷泉水、旱喷广场、雾喷广场、水帘等诸多水体景观;期间的一些建筑小品,主要以古典欧式雕塑、造景,从而与宁波老外滩悠远的历史底蕴以及现代城市发展理念相吻合。在建筑布局上,也注重现代与历史的结合。在设置现代风格的栈桥水廊的同时,也保存了该地段上原有的4幢建于20世纪初的近代风格建筑。这四幢建筑分别是:徐宅、杨宅、孙宅和一幢基督教会用房。这批建筑是当时教会及工商界名人的一些房产,其建筑风格主要体现了晚清民国时期中西文化整合碰撞中所产生的独特风貌,极具观赏价值。

信息来源: 江北区政府门户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