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金融巨子兼教育家——秦润卿

发布时间:2010-01-20 13:30浏览次数:

  秦润卿(1877――1966)名祖泽,号抹云老人,今宁波江北区慈城人,其父秦九龄曾任招商局账房后常失业,坐守家中,门第清寒,15岁由其表叔介绍海豫源钱庄学业,由于深自体会到家境清贫,不能比拟富家子弟,因而生活俭朴奋发向上,逐级由学徒信房外职到经理、督理。

  清宣统元年(1909)豫源改组为福源秦仍任经理,乃博采各银行,钱庄之长,改用新式薄遍,设资产负债表,开设信托等金融业务。民国6年(1917),上海南北市钱庄合并成立钱业公会,秦任副会长。后又升任会长,参与创建了钱业市场,现金公库和银钱业联合准备库。民国10年起创办『钱业日报』。修能学社和钱中小学。民国13年7月任江苏省兼上海财政委员会委员。民国17年任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经理,中央银行监事。民国18年同王伯元接办垦业银行,任董事长,并兼任上海总商会,宁波旅沪同乡会副会长和上海银行公会理事。民国24年被委任为全国钱业监理委员会,全国公债委员会委员并为上海福康、福源、顺康、鸿祥、恒大等钱庄的董事,中和辛泰银行董事,上海兴业信托社董事,上海嘉丰纺织公司和大有余榨油丁董事长等。战时期,秦辞去各种职务隐居,抗战胜利后复任上海钱业公会理事。民国36年10月被选为全国钱业同业公会联合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公私合营银行副董事长。

  他不仅在金融领域卓有成绩,而且对故乡的教育事业也颇为关心。他于1915年在慈城西营建校舍,办学校,专收贫寒子弟免费入学,定名为"普迪小学"诚聘谢益三先生为校长,延聘左联五烈士之一的赵平复(即柔石)。著名文艺理论家和作家巴人执教,教学质量在当时全省私立小学中名列前茅。而后他又与乡友捐资共同创办了慈溪县立中学,成为浙东优良学府,对宁波效实中学也应乡友陈布雷、陈谦夫,何润卿之请,担任校董,尽力资助经费。1940年前后,日寇飞机多次来慈城轰炸,新建的慈湖校舍和普迪学校均被毁,为了使故乡的莘莘学子不荒废学业,秦先生一方面节衣缩食资助复校,甚至请求中国垦业银行将其身后应有的抚恤金提前支付以作修复校舍之用,另一方面积极设法向宁波旅沪同乡会筹款。由于他的努力,两校在短时间内得以重建。

  秦润卿先生生平,自奉克俭,洁身自好,但嗜书成癖,平时收藏很多古今中外的书籍,常常对人说:"开卷有益"劝人多读书。后来慈城冯氏后裔。将"醉经阁"藏书出售,闻悉之下派专人收购,建立抹云楼图书馆并于1945年成立抹云楼图书馆保管委员会。1952年,他函浙江文管会陈训慈将书捐赠浙江省政府计古版书籍32996册,现代书籍3335册,各种杂志3324册,图谱碑贴字画2571件。

  秦润卿先生虽然已谢世多年,但人们将永远铭记他对故乡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