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亮年院士

发布时间:2010-01-20 14:44浏览次数:

  无机化学家计亮年院士,祖籍鄞县北郊镇湾头(现属甬江街道),1934年4月出生在上海,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现任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化学院院长、研究室主任和广东省化学会理事长。2003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计亮年院士长期从事配位化学及生物无机化学研究,在人工核酸酶体系、氧化酶体系、超分子体系及其光电特性研究领域,完成国家基金和省部级基金科研项目16 项,解决了国际学术界一直未能解决的多项难题。1982-1983年在美国西北大学F.Basolo院士研究组任访问学者时,首次从实验上证明了“茚基效应”,这项成果为用廉价金属锰代替贵金属作为氧化均相催化剂开创了一条新途径,国内外有近千篇文章和专利引用其研究成果。获科技成果奖8项,包括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主编著作3部,其中《生物无机化学导论》一书,于1995年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指导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70余名,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广东省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曾获国家教委教书育人首届“孺子牛”金球奖和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