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家桢院士

发布时间:2010-01-20 14:39浏览次数:

  谈家桢院士,1909年9月15日出生在慈城镇,先后在慈城道本学堂和宁波斐迪学堂(今宁波四中)就读。1930年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1932年毕业于北京燕京大学研究院,获理学硕士学位。1936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谈院士从事遗传学教学科研逾60年,是中国遗传学发展的奠基人之一。他在亚洲异色瓢虫色斑的遗传变异研究和果蝇细胞遗传图的构建及种内种间遗传结构的演变研究中,取得的成果为现代综合进化理论的创立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尔后领导弥猴辐射遗传的研究及组织分子遗传学和植物遗传工程等研究,均取得了重要成果。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85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谈院士是一位著名遗传学家、教育家,历任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遗传学会会长,《遗传学报》主编,第15———17届国际遗传学大会副会长和第18届会长。著有《向上帝挑战生物技术》、《基因工程》、《谈家桢论文集》、《基因和遗传》等。作为中国“摩尔根”,他创造了三个中国第一:建立了第一个遗传学专业、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第一个生命科学院。他认为治学一是知识面要广博;二是要勤奋;三是学生要有雄心赶上并超过老师。为此在他悉心教育,身体力行,倡导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倡综合性教育,培养了不少优秀科技教育人才,为发展中国的科学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广大科学教育工作者的爱戴和敬重。被评为上海首届“教育功臣”。一颗国际编号为“3542”的闪亮星辰已在1999年9月命名为“谈家桢星”。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