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志鹏院士

发布时间:2010-01-20 14:37浏览次数:

  电子信息工程专家、工程院童志鹏院士,1924年8月12日生于庄桥。194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50年获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博士学位。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电子工业部电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兼任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是我国军事电子高新技术开拓者、奠基者与带头人之一。
  近半个世纪以来,童志鹏院士主持多种通信电台、接力机和机载雷达的研制以及新一代卫星无线电测控系统、数据交换网等研究工作,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获得国家多种奖励。20世纪80年代领导研究与国际开放系统互联标准一致的中国研究网,是我国与国际联网最成功、最早的系统之一。他作为我国综合性电子信息系统研制的带头人,国家级重点工程的开拓者之一,为促进电子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稳定和培育科研队伍作出重要贡献。曾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发表《未来军事电子》、《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等专著。
  童志鹏院士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师队伍中的第一位共享院士,曾多次来甬,为发展家乡科技事业做了不少工作。今年9月他参加了院士专家宁波行活动,在宁波康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帮助企业寻找解决难题的办法,建立互助合作关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