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鸣皋院士

发布时间:2010-01-20 14:34浏览次数:

  材料科学家颜鸣皋院士,1920年6月12日出生于慈城镇,曾在中城小学求学。1942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机械工程系,1945年留学美国,获美国耶鲁大学冶金科学硕士、工学博士。1951年回国任北京理工大学第二机械系教授、系主任。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现任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高级技术顾问、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兼任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顾问教授、先进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委会主席,国际材料力学行为会议理事会名誉主席,国际航空材料疲劳大会荣誉会员等。著有《材料科学前沿研究》、《金属的疲劳与断裂》、《颜鸣皋院士论文选集》等。
  颜院士是我国航空材料研究创始人之一,筹建了我国第一个钛合金研究室。他系统开展高温合金、钛合金及其他新型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一系列创造性研究成果,建立了我国航空用钛合金系列。先后在国内外期刊与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专著5种。获得国家、部委级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多项,其中有航空航天部最高奖励———航空金奖和2001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颜院士非常关心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在“慈湖论坛”作过“充分发挥古城优势”的专题演讲,亲临母校中城小学百年庆典,并将位于慈城颜家桥头的祖居捐献给慈城镇人民政府。今年9月颜鸣皋院士参加院士专家宁波行活动,到宁波博威集团有限公司帮助企业解难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