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衡甫:新式银行的开拓者

发布时间:2010-01-20 14:21浏览次数:

  孙衡甫(1875———1944)又名遵法,慈城半浦人,中国著名银行家。

  清光绪年间,孙衡甫在上海久源钱庄任职,后在信裕、恒隆、恒来、益昌等钱庄拥有股份。1907年,在上海参与创办泰来面粉厂,成为大股东。1908年,投资四明银行。1910年,任浙江银行上海分行营业主任,后升任经理。

  辛亥革命时,上海四明银行发生挤兑。该行董事会急请孙垫款接办,孙由此任经理。上任后,整顿组织,开办四明储蓄会,扩大业务,使该行迅速发展,存款最多时达4000万元,成为20世纪二三十年代全国著名的商办银行之一,成为新式银行的典范。

  1931年起,孙衡甫任四明银行董事长兼总经理并兼任四明保险公司董事长,投资上海浙江银行、统原银行、明华银行、苏州信孚银行、苏州电气厂,宁波永耀电力公司,穿山轮船公司,上海童涵春国药号、镇江胎成新记面粉公司,长江煤矿公司,上海宁益银团等,任股东、董事、董事长或总经理。还大量进行房地产投资,建造里弄房屋1200幢,是上世纪30年代上海大富豪之一。

  孙衡甫是个热心公益的慈善家,在家乡慈城捐资建造半浦小学,修建慈城至半浦道路,深得乡人的称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