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晋镳:上海总商会承前启后的领袖

发布时间:2010-01-20 14:19浏览次数:
  周晋镳(1847—1927),字金箴,慈城鼎新街周御史房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从祖,四任上海总商会总理,首任中华全国商会联合会会长,是“宁波帮”举足轻重的人物。
  弃仕从商前,周晋镳曾任江西广昌县知县、南昌县知县。1887年,弃仕去上海创业,先与同乡严信厚创办宁波通久源轨花厂。1890年,投资并参与创办上海华新纺织新局,任协理并董事会负责人,同年投资上海中法药房。1896年,又弃商从仕任江西清江县知县,周信芳幼年曾随父旅居其在清江县的任所。20世纪初,又弃仕从商,再一次来到上海,先投资轮船招商局并任董事。1905年,参与创办上海华兴保险公司。1908年,参与创办四明商业银行,是首届董事会总董。
  1902年,上海商业会议公所成立时,周晋镳被委为副总理兼坐办。1907年后,又连任四届上海总商会总理,是任上海总商会总理年份最长的人。1909 年,参与筹办南洋劝业会。1912年,任中华银行董事。1913年,任第一届中华全国商会联合会会长。1915年,参与创办上海元丰面粉厂,同年任上海道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