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山水画家孔仲起教授

发布时间:2010-01-20 14:07浏览次数:
  新年第一天,著名山水画家孔仲起教授从艺六十年画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美协副主席冯远代表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发来贺电,向孔教授表示祝贺。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为画展作序,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刘健教授主持了开幕式。这是孔仲起教授从艺六十年来首次举办个人画展,共展出山水画精品160余件,包括代表作《浙江潮》、《观无涯》、《东风长激万里浪》、《月潮》以及《黄山揽胜》等。元月1日至5 日,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内人头攒动,这场名为“回顾?前瞻”的画展在寒冷的冬日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
  孔仲起教授是庄桥人,族名孔庆福,为孔子七十三世孙,生于1934年5月15日。他五十年代就有漫画作品获全国第一届工人画展一等奖。1955年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学习,在西子湖畔师从潘天寿、顾坤伯等先生攻习山水,1960年毕业后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杭州分校校长、西泠印社社员、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艺术教育会理事等职。1993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贡献津贴。
  孔仲起教授是当代杰出的山水画大家,数十年来,他不但为中国美术学院的山水画教学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培养了卓鹤君、陈向迅、何加林、林海钟等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和青年教师,还为日本、韩国、欧美的留学生授课,并赴日本、德国、澳洲等地讲学。同时在山水画的创作实践上也取得了异常丰硕的成果。孔仲起教授以孔子观东流水为训,又以先祖名言“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为座右铭,其山水画雄健奔放、严密与阔略兼备,注重意境,追求真趣,他善画云水,爱江海波涛、行云流水,能融古化今,中西并用,传达现代的崇高新意。所作以云水为主题的作品,都充满着动感,荡漾着生机,具有十分独到的表现力。1964年,其作品《浙江潮》、《日日升》同时入选“第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其中为国庆十五周年所作的献礼画———《浙江潮》使他一举成名。1984年《宋词?弄潮儿画集》、《普陀秋涛》同时入选“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人们把他所画的江海潮统称为“孔潮水”。孔仲起教授的山水画作品曾多次参加海内外重大展出并获奖,有的为中南海怀仁堂、中国美术馆、北京图书馆、军事博物馆及日本美浓市府、汉堡文化厅、世界银行等收藏。专著有《孔仲起山水画集》、《孔仲起画集》、《孔仲起画云水》、《山水画技法概要》、《孔仲起山水写生法》、《尊受居画谈》等,还与人合著《山水画谱》、《百树谱》、《百石谱》等多种。著名美术评论家任道斌教授曾言:“古往今来画云水者不乏其人,而灵变丰富如孔仲起教授者,至今尚无人出其右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