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最早的火车站在江北

发布时间:2009-06-17 11:51浏览次数:

  浙东交通大动脉——萧甬铁路横贯在广阔的宁绍平原上,火车日夜奔驰,东来西往,一片繁忙。

  早年,上虞、余姚一带的人民流传着“鸡叫百官走,点灯到余姚”的歌谣。到清朝末年,浙东人民就要求政府建筑一条从杭州到宁波的铁路,可是由于清政府的腐败,一直难产。

  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清政府与英商怡和洋行订立《苏杭甬铁路章约》,义和团运动和江浙两省人民兴起废约运动,抵制英帝对路权的掠夺。三十一年,浙江绅商在上海斜桥推举未到任的两淮盐运使汤寿潜为全浙铁路总理,发起招股修路。当年集资484万银元,抵制清政府与英国签订的借款合约。三十四年,浙江与海外华侨又集新股535万银元,先后共集资1019万银元,投入建设。清廷迫于内外压力,改借款为筹款,由“浙路公司”兴建。

  宣统二年(1910)6月15日,甬曹段铁路开工。“民国元年(1912)12月22日,沪杭甬铁路宁波至慈溪(今慈城),长18.9公里修通试行车。是日,设在宁波江北岸槐树路傅家衢头的宁波火车站(今江北公园处)举行庆典大会。自江北何家弄至车站,旗帜晃萍,军乐喧哗,观者如潮。庆典会场高搭彩棚,交通部浙都督各司及浙江旅沪学会均派代表莅会。宁波旅沪诸公乘轮来赴,男女来宾不下2000。11时20分,首开客车1列,(两节车厢),12时至庄桥,12时33分抵洪塘,慈溪音乐会全部在车站欢迎。13时列车返回江北岸,沿途鸣炮,实为千载一时之盛。” (民国元年12月25日《申报》)

  民国二年12月,宁波至曹娥江东岸77.9公里铁路线筑成,民国三年1月通车营业。民国八年,甬曹铁路支线——孔浦铁路建成通车,西起槐树路,东至孔浦,全长3.92公里。1920年3月甬曹铁路日行客车5对,其中宁波至曹娥快慢车各1对,宁波至余姚1对,宁波至慈城2对。均为美、德生产的蒸汽机车。1928年,客运量99万人次,翌年为102万人次,1934年,客运量达145万人次。

  民国二十五年(1936)6月15日,宁波站易名鄞县站。有站屋及候车室等8间,建筑面积467平方米,旅客站台3座,共长891米,宽7.8~ 9.1米。货物雨棚、货物仓库、码头、水塔、抽水机房、煤栈、蓄水池、水井各1座。有工作人员23人。

  10月,萧山至曹娥段始建,次年11月通车。但地理上受曹娥江阻隔,而以当时的财力和技术,无法建造跨江铁路桥,因此萧山至宁波全线未能贯通,两段铁路运输均需换车。

  1938年2月1日中午12时45分,6架日机袭击江北岸宁波火车站,投弹14枚,宁波火车站被彻底炸成瓦砾场,炸死2人,伤10余人,毁房100余间。杭甬线通车不满一月,铁路就被日机狂轰滥炸化为废墟。

  沪杭甬铁路管理局奉国民党政府命令,为抵御府命令,为抵御日本侵略者进犯,将萧甬铁路钢轨全部拆除,仅留下路基。1942年,宁绍商车联营处又将宁波至曹娥段的路基改为汽车路。于是,耗时28年、花费大量财力精力建造的萧甬铁路化为乌有。从此,一直到解放,萧甬铁路在地图上始终是一条虚线。

  

  1953年7月1日起,萧甬铁路分段重建,1955年1月连通萧山至曹娥段,6月至余姚,9月至慈溪(今慈城),12月12日至庄桥。但是,好事多磨,本来一路顺畅的工程,此时却又一次发生障碍。原因是姚江青林渡铁路大桥两岸地基松软,路堤屡次塌方,而以当时的技术水平,无法解决这一难题,工程无奈暂停。此后一时间内,宁波市民欲坐火车北上只能 从庄桥上车。直至1957年4月1日,铁道部宁波基点试验组在苏联专家帮助下,进行姚江大桥两岸软土筑路试验,两年后告成。

  1959年6 月9日,桥至宁波南门段续修,9 月29日竣工通车。至此,萧甬铁路全线贯通,宁波为终点站。前后算来,历时近50年,宁波人终于第一次圆了铁路梦。


信息来源: 宁波老外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