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最早的电影放映业在江北外滩

发布时间:2009-06-17 11:12浏览次数:

  宁波是国内较早与电影结缘的城市之一。1844年宁波开埠后,江北岸外滩迅速出现了一幢幢具有异国情调的建筑物。英国领事馆人员、外籍商人、传教士陆续携带放映机、影片来到宁波放映。1896年,宁波人在上海观看了“西洋影戏”后,马上活学活用,把电影搬到了江北岸桃花渡(今桃渡路口)。

  宁波有正式电影放映场所并公开售票放映,始于清宣统二年(1910)。宁波商人赵善泉、张湘波在江北岸财神殿附近(今玛瑙路)设立幻仙影戏公司。7月22日,幻仙戏园在宁波《四明日报》刊登广告,谓“至外洋购到新异五彩活动影片,一举一动,声音相随,真世界上从未寓目之奇观也”。每晚8时至11时放映《慈禧出殡》、《英皇马队》、《日俄战争》、《申江异样新奇七景》、《中日旅顺大战》、《琼楼仙界》等影片。

  同年6、7月间,宁波商人王敬文也在江北岸桃花渡“外人居留地”设立群英聚乐公司,放映电光影戏,并在《四明日报》刊登广告,称:“影片鲜明活泼,出人意表,五色电光,万花齐放,使目睹者不知其身入嫏嬛(神话中天帝藏书的地方)不可言状”。该公司票价:官座1元,头等6角,二等4角,三等3角。

  期间,江北岸老协记茶栈内设立万胜影戏馆。9月,法商亚伯莱也在江北岸后街开办西洋影戏馆。声称:“开演西洋景片,更令人见所未见,游目骋怀之具,愈出愈奇”。不久因老协记茶栈增设变相赌博项目,被鄞县知县勒令停办。

  1916年, 中国电影事业的开拓者,电影事业家,中国最早期导演之一宁波人张石川(1899—1954)在江北岸成立了中国第一家自主的电影制片公司——幻仙影片公司,改编并导演国产第一部喜剧片《掷果缘》。

   此后,英国驻宁波领事馆、基督教青年会、英国循道会、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等机构和团体,也以筹集经费、推销产品、举行活动等名义,放映电影。

  宁波基督教青年会每遇弥撒,时有电影放映,所放影片均为外国摄制的无声片。1920年11月,宁波体生医院因为入不敷出,想出了“电影筹款”的妙计。以该院医护员工“交谊会”的名义,从上海租来放映机和影片,借了当时宁波的主要一家戏院“鼓舞台”(今玛瑙路41号“侵华日军俱乐部”对面)来放映电影。不仅票价分等,而且还实行男女分席而坐。1925年,鼓舞台正式挂出“鼓舞台影戏院”的招牌,成为一家正规的电影院。放映卓别林主演的美国片《爱情大侦探》、《大力士比武》、《可怜人》,早期国产片《死人偷洋钱》、《谁是母亲等》外国和国产娱乐短片。

  那时,宁波外滩4家电影院,此消彼长,极一时之盛,宁波人穿行于光影间,遨游在时空里。

信息来源: 宁波老外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