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最早的中文报纸创刊在江北外滩

发布时间:2009-06-17 11:29浏览次数:

  1854年11月,美国浸礼会在江北创办《中外新报》(Chinese and Foreign Gazette)每期4页,所载为新闻、宗教、科学与文化。1856年改为月刊。始由玛高温(Daniel Jermore Macgowan 1814—1893)主持。后赴日本,由应思理(Elias B·Inslee )主持。初期主要在宁波及周遍地区发行,后又销售到上海一带。至1860年停刊。

  此报第一号上的日期明确标明是1858年农历十一月十五,公历为12月19日;第二号上的时间是农历十二月十五(1859年1月18日)。

  该报石版印刷,每期四页,先为半月刊,后月刊,在宁波创刊发行。它不仅是浙江省新式报纸之始,也是中国早期主要的中文报纸之一,是我国境内出现的第4份近代中文报刊。比上海第一家中文报刊《六国丛谈》 (Shanghai Serial)还早3年。

  《中外新报》作为一份宁波的地方报纸,主要内容为新闻、宗教、科学与文学,对宁波事情记载得比较详细。例如在第二号中,有宁波的“科场作弊案”、“鄞县东乡案”、“摘心致祭事件”,可以补史料的不足。特别有意思的是,第二号上记载了宁波多乞丐的情况及原因并提出了治乞丐之法。这些资料向我们生动地展示了当时宁波社会的一个侧面。

  《浙江百年大事记》(1986年版)称《中外新报》“为浙江省新闻报刊之始,亦为我国有华文报刊之始”。

信息来源: 宁波老外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