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空揽月思古情

发布时间:2008-09-25 10:11浏览次数:

  清光绪年间县志记载:慈城县衙创建于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是第一任知县房琯所建,延续至1954年,有1200余年的历史。初建在浮碧山上,现存的县衙是按照光绪年间《慈奚谷县志》上详图重建的。县衙坐北朝南,占地4万多平方米,中路主体建筑包括大门、仪门、六部房、大堂、川堂、二堂、清清堂等;东路为县丞署建筑群,整组建筑气势宏伟,形制严格。
  慈城历代为县治中心地,县衙历史悠久,她涵盖了中国古代基层政权机构政务文化要素,其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为我们及后代提供了一份生动形象的教科书。
  千年慈城民间传说丰富,单慈城的中秋过八月十六故事,就有二个版本的传说,一是宋康王赵构所赐;二是事出赵文华。
  清清堂是原址重建的慈城古衙景区最高建筑,始建于淳化间县令张颖叔达玺书之所裹,因其名而筑者也。后令黄琼重修,后又名清清阁。2004年1月22日对公众开放。从大门步入景区,走过唐朝的古甬道,拾阶漫步登堂,一览全城之景,可谓是心旷神怡;而举头仰望,把酒问天,清清星空,皎皎月亮,与嫦娥共舞,邀吴广对饮……天上人间“千里共婵娟”。

作者: 新江北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门户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