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老作坊冯恒大

发布时间:2008-06-04 09:53浏览次数:
  古镇慈城,唐开元年间(713—741),于此建立县城。明清时曾为浙江名城,历来除文风鼎盛外,其商贸也十分繁荣。古慈溪城内有两条街市,即直街(今解放路)和横街(今包括下横街—————民生路、东横街、东镇桥街),街上商铺栉比鳞次,各种摊贩沿街摆设叫卖,逢四逢八为市日,街市人来人往、摩肩接踵,一片繁华景象。
  老作坊冯恒大创建于清代同治年间,是古镇商界中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一家,堪称商界之魁首。由于时局的变迁,古镇老字号几乎已荡然无存。至今在古镇尚保留老字号和原来生产经营场地的就只有冯恒大了。
  冯恒大系冯姓创办。根据历史记载,慈城人口历来以冯姓为主。城内冯姓建有统宗祠(今中心小学为其旧址)、大宗祠(今铁路工具厂为其旧址)、惠宗祠(今农技校为其旧址)。自古以来,慈城人考取进士的共519人,其中冯姓就占56人,按人数与其他姓氏相比较,已遥遥领先,名列榜首。新中国成立前,在城内一直流传着“冯家屋、俞家谷”的说法,冯姓的繁衍可见一斑了。
  冯恒大坐落在下横街西闸桥以西,石库门大门坐北朝南,沿街有高围墙,墙上“官酱园”三个大字与墙高并齐、乌黑挺拔,气势非凡。在石库门的两扇大门上,刻着书法家钱罕先生书写的“恒其德”“大有年”作为门联。石库门内,是清代前店后坊的江南商贸作坊典型布局。
  进石库门,有亭供顾客小憩或避风躲雨,穿过门亭便是宽敞的大道地(天井),两面是排列整齐的晒酱酱缸。北面设有宽大的、木制高柜台的店堂。店堂后面西部为庞大的酱作工场。
  门市部的过街对面是栈房,古镇的主河道贯穿其中,它建有三只船埠,解放初期还配备有“百官船”和“乌篷船”等,作为原料和产品的运输工具。
  冯恒大的主要产品为香干、抽油(酱油)、白酒、黄酒,其中以冯恒大香干、竹叶青、黄酒最有名。
  冯恒大特设水作坊,采用优质大豆、上等酱油、高档麻油加适量桂皮、茴香,精制成豆腐干,这就是至今已过了半个多世纪,众多慈城籍海外同胞和国内乡亲还在回忆称赞的“冯恒大香干”。台胞实业家应昌期先生生前回乡时曾问及:“冯恒大香干有卖否?”
  由于社会的不断演变,属于冯姓创建的老作坊冯恒大于1945年抗战胜利后,重建董事会,董事有冯久潮、孙鼎初、杨养生、蒋才忠、陈宝庆、叶觉民等,由冯久潮先生任监理,孙鼎初先生任经理,直至1949年解放。
作者: 孙友谊
信息来源: 新江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