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名著均有“江北模特”

发布时间:2008-06-18 10:20浏览次数:
  罗贯中曾在慈城镇大宝山麓拜师之事可以从他写的《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的创作素材中得到反映,从宁波对罗贯中的创作影响中得到证实。
  慈城有座山叫“阚峰”,有个湖叫“慈湖”,可原名叫“阚湖”或“德润湖”(后又因纪念杨简“慈湖先生”而改名“慈湖”)。这山这湖都是为了纪念吴相阚泽(字德润)而命名的。有学者根据阚泽释褐出仕的经历和史上对他的居宅的记载认为他是道地句章人。据史料记载,阚泽少年时代曾在阚峰(后命名)下勤耕苦读,“追师论讲,究览群籍……由是显名。”
  据《三国志·阚泽传》所载,阚泽字德润,世代务农,清贫好学:年轻时“究览群籍,兼通历数”,有口才,更有胆略。建安五年地方官察举他为“孝廉”。孙权任他为钱塘长。孙权称帝时,任阚泽为尚书令,加侍中,进拜太子太傅。阚泽晚年信佛,他不仅说服孙权也信佛,在建康(南京)首建“建初寺”,而且自己也在赤乌二年(290年)舍献自己在慈城的住宅建造“普济寺”,从此摒弃功名利禄。故后人在寺门两侧的楹联写道:“昔为吴相宅,今作法王城”,横额为“超然物外”。
  “普济寺”是宁波第一座寺院,也是浙东最早建立的寺院之一。后阚泽又利用寺院里所设书屋,招收弟子(延至唐大中二年(848年)县令李楚臣营立“德润院”)。传说阚泽死后,孙权有几天不进食。后人为了纪念他,将他居舍背后的山取名“阚峰”。“阚湖”则是唐代慈溪第一任县令房王官为兴修水利开凿的人造湖而命名的。意义和“阚峰”同出一辙。明·钱希言留下一诗云:
  阚公山绕阚公湖,舍宅年犹记赤乌。寂寂山寺霜叶里,水禽飞上石浮屠。对居住在慈城镇这位吴相阚泽,罗贯中在《三国演义》将他演化为小说人物:
  第四十六、四十七回写有“献密计”、“诈降书”等故事。说阚泽与黄盖相善,孙权召为参谋。赤壁鏖战前,周瑜行苦肉计,黄盖被打得皮开肉绽,鲜血迸流。诸将前来劝慰时,黄盖只是长吁,一听参谋阚泽来访,他就屏退左右相与密谈。阚泽一言道破这条苦肉计,并慨允前去曹营投诈降书。奸刁的曹操岂是容易蒙蔽的,他细玩来书,判定诈降就擒下阚泽要斩;阚泽“面不改容,仰天长笑”。接下去便是一场斗智,终于使曹操深信不疑,改容下席对阚泽说:“某见事不明,误犯尊威,幸勿挂怀。”阚泽为周瑜火烧赤壁立下一功。他还善识英才,以全家性命保荐陆逊,说服孙权重用并拜为大将,赢得了火烧连营七百里的胜利。
  这些故事在陈寿的《三国志》里并无记载,为什么会出现在《三国演义》中呢?那是因为罗贯中在元末明初之时,曾生活在宁波慈城,根据与“宝峰书院”有师承关系的德润院创办者———阚泽的许多传闻逸事而进行创作而成的。
  依李贽《忠义水浒传序》所说,《水浒传》是“施、罗二公”合为创作的,而据史学家罗尔纲教授积60年考证认为,《水浒传》作者实为罗贯中。罗贯中在小说中不仅融进江南宁波的风俗画,甚至将自“宝峰书院”的同学———知县陈麟,作为“模特儿”,写入书中。
  据《慈溪县志》记载:知县陈麟,字文昭,从小刻苦攻读,乐于慷慨助人。至正(元末)十四年金殿对策中了进士,任承事郎庆元路慈溪县令。在赵偕的指导下,喜闻过,开言路,任忠直,均赋税,治贪官,颇有政绩,并共作《论治县规条》一卷,史称其以文儒施政海隅,有古循吏清官之遗风。
  再看《水浒传》中描述的那个同情武松遭遇的东平府尹———文昭的形象:生平正直,禀性贤明,幼年伏案攻书,倜傥仗义疏财……长成向金銮对策。怀忠心,施仁政,黎民称德,百姓赞歌:慷慨文章欺李杜,贤良方正胜龚黄。
  这一艺术形象,不仅与原型极其相似,甚至是真名实姓,只变换了朝代,调了个地名。《水浒传》“只反贪官,不反皇帝”。对官吏是贬斥的,唯独对东平府尹文昭,如此的褒扬,这正好表明他对同学陈麟的情谊和“以宋喻明”的写作动机。
  再如《水浒传》中塑造的“黑旋风”李逵的形象,是以四明山石孝子的事迹为原型的。张如安先生撰文说:元末四明山农夫石明三(石孝子)杀虎的壮举举世闻名,与《水浒》中李逵沂岭杀虎,竟有诸多的相似之处:一是两人杀虎均起因于老母被害;二是两人杀虎的过程相似,甚至使用的利器也雷同:石明山使用的杀虎利器是山中农家必备的斧子,而使班斧恰正是黑旋风的看家本领;三是猎户均有反响……情节大同小异。
  当时正在《宝峰书院》门下读书的罗贯中,肯定熟悉浙东纷然传诵杀虎的新闻。他们以石孝子的事迹为原型,加工创造出黑旋风杀虎的动人故事,是完全可能的。
  根据罗贯中的生平考略,太原、杭州、宁波口碑文学的流传,《慈溪县志》、《四明丛书·赵宝峰集》等史料记载,以及宁波的地理人情在《三国演义》和《水浒传》中的创作影响,均说明罗贯中曾在慈城镇就读和生活过。
作者: 金建楷
信息来源: 新江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