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氏大耐堂老大门

发布时间:2008-03-04 11:17浏览次数:
  慈城的大耐堂虽然尚存,但其大门却早已毁于“文革”期间,大耐堂的大门,坐北朝南,门的两边置有一对抱鼓石,左边有一石凳,门的上方有四根圆木,大约就是所谓的门档吧。门档上方置有一匾,上书有“甬东名阀”四字,门内又有一匾,书有“诰封三代”字样。匾上的这些字,我是上学后才逐一逐一认得的,至于落款及印章当时还未能识及,我想肯定也是出于某位名家之手吧。
  大耐堂据向家宗谱引《宋史·向敏中传》曰:“天禧初加吏部尚书……帝赏称向敏中大耐官职。”意为向敏中荣辱不惊,大耐得寂寞和升赏,大耐堂之名由此而来,当时悬挂的“大耐堂”匾额是明代天顺间(1457—1464)所制。
  大耐堂为单檐硬山式三开间建筑,穿斗架的木结构厅堂。整个建筑高大通畅,厅堂明间梁架施中柱,梁架上部隔墙是芦苇芯,外抹泥巴,椽上铺芦苇。
  当时并不把它作为古建筑,而是作为人们休息的地方。热天,大耐堂大门南北通风,且又高挑,是人们纳凉聊天的好去处,更是孩子们玩耍的天堂。门边的一对抱鼓石,俗称“石马”,是孩子们每每必争的地方,争得者坐在上面,手舞足蹈,嘴里欢快地喊着:“马啷啷!马啷啷!骑马到淞江……”如遇到下雨天,那更是热闹非凡,在大门口里打弹子,造房子,铲三角包,飞豆腐格子……此景此情在脑海里翻腾仍记忆犹新。
  慈城历史上出过不少的大官巨商,留有一大批宅第。例如儿时所见过的方岳第、探花第、学士第,以及那些我叫不来名的门第,都有类似大耐堂的大门,但能留至今的已所剩无几了,能原貌完整保留下来的更属凤毛麟角了。
  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中,古城慈城古老的建筑越来越少了。而人过半百,对童年的记忆却越来越感亲切,对过去不经意的事物也有了留恋,许多有趣的人物和景象宛在眼前。于是也有了一种追寻的激情和倾诉的欲望,为此我拿起许久未握的画笔,把我记忆中的景物描绘出来,让那些不幸消失的建筑在我的笔下复活,让大家重睹它们昔日的风采。
作者: 徐国增
信息来源: 新江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