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城名宅布政房

发布时间:2008-02-25 10:19浏览次数:

  慈城布政房原是冯氏宅第,冯叔吉故居,至明代冯叔吉任布政使时,经整修增扩后,称为布政房,堂名“留余”。
  冯叔吉,字汝迪,生于嘉靖十一年(1532),是冯燮长子,年二十举嘉靖三十一年(1552)乡试(省试)第四名,次年成进士,除泰和令,未几入礼部主事,再迁两淮运判,擢徽州丞,迁池州守,进江西按察副使,左迁山西参议会。盗掠芜湖,遂移江南备兵,历湖广右布政使,随即转为左。仕进遂意,为人倜傥,经济大略,出自天授,筹划兵务尤其所长,生三子一女,年始艾,回故居。
  布政房是慈城众多官宦宅第之一,也是明清古建筑群之一。地处慈城中部偏东的一条古建筑群街———金家井巷北首,东至太湖路,西连甲第世家,北近尚志路,南临金家井巷,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800余平方米(包括积高堂、福字门头)。整体木结构古建筑,坐北朝南,具有宋代建筑特色,风格古朴,高墙深院,宏丽并蓄。大门距太湖路河20米处,门楼高大,两旁斜砌方形磨砖,并向外呈八字式,地 (门槛)较高;大门东侧连有门屋,管门人寝居。门对照壁一座,下用石雕须弥座,长10余米,今尚存,上是斜砌方形磨砖,照壁脚左右各筑40厘米,宽十几米长的活沟,通太湖路河。门前大石鼓一对,门檐外蹲坐一对青石雕凿的大狮子,雕艺精巧细腻,自然逼真,可谓活灵活现,比较罕见,口内含有活动石珠。笔者见过不少石狮,都未能与这对石狮相媲美。童年时经常到那里玩,骑石鼓,爬石狮,惜乎被人为破坏得无影无踪。曾询问邻近居住者及年长者,有的说是填河,有的说被敲作碎石子用了,后来询问到一位在1976年亲眼看到敲掉这对石狮的人说,是用来圈屋边地园作界栏用了,如此愚昧无知、自私自利,真是作孽!好不容易从“文革”中幸存下来,却这样消失了。
  进大门下阶左弯往西10米,有仪门一座,东上二阶梯,西下二阶梯,经过3米宽、20米长的用条石铺就的通道折北,即抵前大厅天井,踏过如意阶即至前大厅。主体建筑,桥梁式屋宇高大,抬梁粗壮,其材至少有二人合抱的树才能锯成。前厅三间二弄,东西正房各三间高平屋,间阔过梁,为东厅西厅,共11间相连接一起。正房中间磨砖铺地,东西厅前各有相对应的一大方天井,其中各置石刻花坛。东厅东侧有巡更楼等屋,这些建筑还原汁原味地保持着当年的风格与风貌。鳞鳞大厦,白墙乌瓦,高低错落有致,显示着当时布政使宅第的气派。
  中进和厅堂,已有拆建与改建,上世纪60年代做过饲养场。虽经历代沧桑,沿着历史的旧迹,还能看到宅第的范围。宅东南沿河有宅第花园,等我辈看到已是一片荒芜,仅剩下一株古老的沙朴树,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宅东有统宗祠福聚支下的小祠堂,堂名“积高”。据传说这是宋代建筑,五开间,祠前有五间阔的空旷道地,两面相对有旗杆石夹一对,祠之正中对面南向是祠堂大门。(布政房的大门是正对着中祠堂门开着的。)祠门上悬挂一大匾额“进士世家”,据传是朝廷所赐,此祠门平时不开,出入由祠的大门两旁月洞门走的。每当过新年时挂先祖像祭祀,四时八节亦有祀祖。
  大门西首即金家井巷路北侧一排平房,停轿之用,金家井巷路南侧一排六间平房(从照壁须弥座石起至东),供武官、公差骑马者桩马饲马之所。
  后来冯叔吉公,又在小东门内购入地基建起新布政房,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比老布政房大,约6400平方米(包括冯宅、俞宅)。为了行走方便,不远绕走,在新旧布政房之间于大湖路河上架起一条过街梁,石梁上有楼,以通往来,雨天也不会湿衣,过街梁东西向走道,南北开窗,一上楼四方景色尽在眼底,还可俯瞰河流、舟船,从过街楼的窗口吊下篮头至舟中购买老菱、玉米、番茄等食品。
  世事都在不断更迭,到冯叔吉孙辈时,若冯元仲,为人慷慨好施,救济贫穷。他在小东门外汤山建一草堂,名“天益”,吟诗会文,过着隐居生活,但心系着贫苦人,每到炊饭时候,他立在汤山高处,观望无炊烟人家,即上门访之,确是贫困无米炊的,即送米至其家。这样久之,存银贷完,就出卖祖上新造的布政房给俞姓,并将宅内之物弃之。冯元仲故世后,旧居尚保存下来,直至现在。虽然已被折腾得满目疮痍,但故居基本格局尚在。新的布政房虽然出卖,无非是易了个主人,称为俞宅,但整个古建筑还存于世。
  新老布政房原为一个整体建筑,有过街楼把两边建筑相连,占地约3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200平方米,而主体建筑都为明万历时的原物。现布政房、福字门头、冯宅三处为浙江省级文保单位,俞宅为宁波市级文保单位。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作为慈城旅游资源的重要开发点,慈城的名宅都具有极强的魅力与修复的重要价值,这该有多大的吸引力啊?我们期望这所名宅,早日重现迷人的光彩。

作者: 新江北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门户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