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透明政务>聚焦江北>图片讯息

平安江北丨对电动自行车上楼说“不”!江北小区安装智能“神器”

发布时间:2024-03-04 15:57浏览次数:

智能识别系统精准拦截电动自行车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电动自行车严禁进入楼道和电梯!”3月1日,在文教街道柏树花园小区,当居民试图推着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上楼时,电梯随即发出语音警报,并“拒绝”关门。这是小区电梯安装的智能识别系统精准拦截电动自行车的一幕。

近段时间,电动自行车在室内、楼道内充电引发的火灾案例时有发生,是消防安全治理、隐患排查的重点难点。文教街道广泛发动网格力量,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排查专项行动,其中翠东社区采取新举措,引入电梯防电动自行车智能识别系统,在电梯内顶部安装智能摄像头,能有效过滤轮椅、婴儿车等干扰,自动识别进入电梯的电动自行车,在发出语音警报的同时启动智能梯控系统,停止电梯运行,直到电动自行车被推出,电梯才能恢复正常。

智能摄像头

系统后台

“柏树花园是安置房小区,有400多户居民,平日里他们大多选择电动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因此小区里有近1000辆电动自行车。但是地下非机动车库坡度较大、距离较长,业主推车较为吃力,导致许多人不愿意停放到车库,选择进楼入户充电。”柏树花园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都是网格员、物业等力量巡查是否有电动自行车上楼情况,如若发现及时清理,“自从安装了电梯防电动自行车智能识别系统,电动自行车就不能任性上楼了,我们也省了很多事。”

地下非机动车库坡度较大、距离较长

“如果推到楼上去充电,肯定是不安全的。现在好了,我们小区装了智能系统,电动自行车进电梯就不好关门了,这保障了我们业主的人身安全。”家住柏树花园小区的崔阿姨告诉记者。

电动自行车不能上楼,那么停放与充电又该如何解决?翠东社区党委书记汪梦霞介绍,2021年以来,柏树花园已安装3处公共充电桩,可以支持60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今年以来,更是在小区内空地上安装伸缩棚,来满足电动自行车停放需求。

公共充电桩

伸缩棚

“遏制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既需要堵,更需要疏。目前小区内4部电梯已安装防电动自行车智能识别系统,我们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安装更多的智能识别系统以及充电桩、停车棚,以破解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与充电难题,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汪梦霞表示。



信息来源: 新江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