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0798/2024-0034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4-02-04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时间: 2024-02-04 13:55
2023年江北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一、总体情况

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联络委员会、界别小组,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求真务实的态度,通过提案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区政府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152件,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并答复委员。从提案采纳情况看,全部采纳或部分采纳144件,占94.7%;解释说明8件,占5.3%。从落实情况看,全部落实或部分落实141件,占92.7%;计划落实8件,占5.3%;留作参考3件,占2%。根据委员反馈情况统计,对办理工作满意152件;对办理结果满意150件、基本满意 2件。

二、办理成效

(一)聚焦都市经济,用心推进企业服务。区政府共收到委员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培育产业工人等都市经济类提案36件,对此区政府全力以赴强产业稳主体,助力企业轻装上阵。针对阎剑彬委员《关于在后疫情时代帮助中小微生产型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的建议》,我区全力设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利用监管大数据为小微企业出具“信用调查报告”便利其申请无抵押、无担保贷款,目前已有3546家经济主体获得信用贷款21.5亿元。税务部门与银行合作推出“税务贷”等信用贷款产品,企业可凭纳税记录申请贷款。2023年共为1935家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12亿元。政府性担保公司正德推出7大系列普惠产品满足不同行业小微企业需求,并视情减免担保费。2023年公司共为中小微企业及三农担保发生额达13.8亿元,年末在保户数467户、担保笔数1413笔、在保余额13.65亿元。针对闻凯侠委员《关于加强江北区内外贸企业汇率风险防范的几点建议》,我区2023年培训外贸企业超500家次,走访企业300余家次。降低保费标准,签订小微企业出口信保政府统保平台协议,帮助企业全部实现线上“一键投保”。联动信保公司开展送培训、送专家、送融资、送赔款、送资信“五送”服务,提升信保覆盖面,截至2023年底信保覆盖率已达35%。

(二)围绕共同富裕,加快推动农民增收。区政府共收到委员关于强化乡村振兴、美化乡村环境、加快农旅融合等城乡融合类提案43件,对破除农村发展瓶颈、加速“扩中提低”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慈城镇履职小组《关于慈城从消除薄弱村到强村富民治理逻辑的建议》,与我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思路不谋而合,为此我区更新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意见》和《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图》,印发《慈城镇环云湖片区红色共富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加快编制《江北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遵循。目前已完成红色根脉传承精品线设计。提速造富工作,做强慈城年糕产业园、民宿经济促进会、抖音直播园等基础产业平台,培育特色产业集群。针对庞利民委员《关于推进我区农业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的建议》,我区正在制定政策,计划对成功创建省级未来农场(牧场)的经营主体、数字农业工厂的经营主体,给予补助。同时,支持农村电商发展,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

(三)深化文化强区,倾心打造人文客厅。区政府共收到委员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旅游资源整合等文化开放类提案16件。区政府按照城产人文融合发展的理念,加快以文化人、以文塑城、以文兴城步伐。王家锋委员《关于打造江北区文化业态服务平台的建议》对我区文化工作有较大启发,2023年开工建设区图书馆新馆、姚江音乐公园等重大文化地标;出台姚江文化长廊项目入驻评分细则,加快优质项目招引;出台《关于推进文化江北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人文客厅的实施方案(2023—2025年)》等文件,深化政策支持。针对沙日娜委员《关于加强江北区“智慧美育”推行普及工作争做全市美育工作的先行者和示范区》,我区积极开展“智慧美育示范基地”建设,推进数字化全民美育。目前已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49个,城市书房6个、文化驿站1个。免费开放“周信芳戏剧艺术馆”“抱珠楼”“陈振濂书学馆”等文化场馆,不定期邀请艺术名家开展讲座、专场演出、展览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四)做优多元治理,全力建设和美江北。区政府共收到委员关于推进预重整工作、保护知识产权、强化志愿者激励等社会治理类提案22件。我区高度重视,持续深化基层治理创新,保持全域和谐稳定,助推和美江北。王淑玲、吴军委员《关于宽缓刑事政策下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非常切合《社区矫正法》的精神要义,我区积极推进,设立全市首家具备独立执法主体资格的县级社区矫正机构——江北区社区矫正管理局。新招录社区矫正社工5名,社区矫正对象与社工数量配比达22.6:1,位于全市前列。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学历、技能”双提升工作,60名社区矫正对象获得高中毕业证书,144人获得职业技能证书。建成就业基地9个、公益活动基地13个、学习教育基地9个,打造全方位、多维度教育帮扶格局。针对周燕委员《关于打造民营企业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三点建议》,我区组建专项行动工作组,重点打造“枫桥式专业市场”基层治理样板等11个突破性抓手项目。“智管家”盘活农村资源要素项目,入选省2023年度法治化营商环境改革揭榜挂帅项目;首创直播电商企业合规治理快速响应机制,纳入市级微改革项目库。

(五)完善公共服务,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区政府共收到委员关于教育事业、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民生保障类提案35件。围绕这些建议,区政府全力惠民生优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华雨萌委员《关于加快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十分契合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目标,对此我区打造“北岸善育”品牌,将托幼一体园纳入教育专项规划,18个新建地块落实托育配套设施,5个幼儿园整建制改造托育园,形成“1+8+N”托幼一体服务网络。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落户江北,区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成,165名家庭医生、40名儿保医生成为“一小”健康守门员,累计开展家庭医育指导超过2万人次。市第二医院委托启慧托育园开办全市首个“医托育”,云鹭湾等8个未来社区落地普惠性托育网点,12个社区入选全省城镇社区“一小”服务场景。普惠托育工作多次被中国人口报、甬有共富等报道,连续两年获得市政府专项激励。陈希柱委员《关于实行儿童全生命周期口腔健康管理的建议》非常有意义,我区自2012年起就将窝沟封闭预防龋齿列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全额保障免费提供服务,辖区内儿童窝沟封闭服务学校覆盖率为100%。2023年我区12岁儿童患龋率为21.17%,达到低于25%的省市要求。下步将进一步落实0-3岁儿童口腔健康监测,及时发现婴幼儿的萌牙发育和口腔发育异常情况,给予早期干预。

三、下步计划

2023年,在区政协及其提案委的支持帮助下,通过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办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委员们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如:一是受管理体制等客观因素制约,个别委员提案未能完全采纳或全部落实。二是协办单位配合的主动性有待加强,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提案,办理进度稍显滞缓。三是个别单位重办结,轻落实,务实举措还不够多,没有举一反三全面破解问题,与委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切实加以改进,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增进共识。政协委员们紧紧围绕我区中心工作、社会关切问题、民生热点难点,深入界别群众,广泛调查研究,为江北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有利于帮助政府更好认识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提升履职水平。市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将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努力实现沟通百分百、面商百分百、满意率百分百的工作目标。

二是双向发力,提升质效。强化区政府班子成员领衔办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牢关键环节,始终把协商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注重办前协商、办中协商、办后协商,以提案协商为载体,推动实现政协履职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结果导向,把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作为办理提案的最终落脚点,用好的作风和实的举措切实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三是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加大督查,不断总结推广高质量办理经验,真正做到会商更紧密,答复更具体,跟踪更长效。因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的提案,制定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如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积极向上争取支持。抓好抓实每件提案,努力实现“办理一件提案,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项机制,推动一方面工作”的成效。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认真做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更是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体现。我们将在区政协的关心帮助下,进一步增强主动意识,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解决好委员们反映的问题,认真采纳委员们的好意见、好建议,扎实高效推进政府各项工作,努力交出好的成绩单,奋力打造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