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1408/2024-00490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4-02-28
宁波市江北区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江北区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创新审计理念,加强审计监督,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现将江北区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主体责任

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要求,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部署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健全工作决策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纪检组日常监督,带头践行法治,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助推依法文明审计。

(二)坚持深学笃用,提升依法行政水准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把法治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推进法治教育规范化、常态化。2023年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4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宁波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浙江省审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学习。二是全体干部“集中学”。2023年通过“周二夜学”“审计讲坛”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对法律法规进行学习。9月15日,对新修订《浙江省审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背景与意义、修订后的基本内容和亮点特色开展集中学习,并对新《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法律顾问“专题教”。12月29日,邀请局法律顾问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进行解读,从修订背景和重要意义、新修特点和亮点、新修重点、审计启示等方面进行了学习,提高全局干部法治思想水平。

(三)严格法规程序,推进审计公正文明

一是牢固树立依法审计意识。审计机关作为监督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局始终把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一项基本原则,增强审计人员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二是强化规范审计执法程序。作为行政执法部门,在开展审计项目时,严格遵守《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法定程序,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2023年共督促相关单位完成问题整改166个;在局内严格项目质量把控,按照《江北区审计局全员全流程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办法》要求,强化对审计项目质量关键环节的管控,实行审计组审核、审计组所在科室复核和审理部门审理三级复核制度。三是依规进行合法性审查。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将《宁波市江北区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纳入《2022年度江北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在《规定》出台前,与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财政局等部门充分交流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依照公开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备案,合法性审查,常务会议审议等流程进行审核,确保制定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四)拓宽内部协作,联合开展依法审计

一是首次以“审计+人大”的形式对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涉及7个区直部门共10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联合督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共完成整改问题9个,分阶段整改1个。二是与区财政局联合,对部门、街道(镇)往来款挂账清理开展专项行动,梳理总结4大类突出问题,推动出台《江北区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项管理办法》,推进《江北区征拆资金及项目管理工作方案》进程,进一步规范资金拨付流程。三是首次与社会治理中心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治审合力”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和社会治理的协作配合。

(五)落实公示制度,确保执法公平透明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按照《浙江省审计厅规范审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意见(试行)》相关规范要求,对审计行政处罚裁量权细化标准进行公示,完善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裁量情形和裁量幅度,依法、公开、公正地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根据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对我局行政执法统计年报进行公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和更新各类审计信息,包括部门文件、审计审前公告、审计结果公告、年度预决算等,进一步推动依法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开放度。

三、存在的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法规政策宣传方式不够多样化。对于诸多法规政策宣传教育的形式还需创新。二是审计人员知识结构、法治意识与审计发展要求还存在差距。

四、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持续学习贯彻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不断强化审计干部用法治思维和合规程序开展审计工作。

(二)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主责主业,发挥专业优势依法开展审计工作,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公信力。紧盯重点领域,把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

(三)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加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对法律法规政策作进一步深入解读,丰富拓展深化审计知识库的普及内容,最大限度发挥网络普及法律法规的优势,推动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