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资创业>企业展示台

在江北 正奋进|喜提“国字号”荣誉,江北产业数字化发展再添标志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4-02-19 08:58浏览次数:

日前,记者从区经信局获悉,在国家工信部公示的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中,我区宁波金山双鹿电池有限公司的双鹿电池5G全连接工厂成功入选,系该名单中工厂试点类唯一入选的宁波企业,标志着我区产业数字化发展再添标志性成果。

深耕电池行业69年来,双鹿电池潜心发展实业,从当初的一家弄堂小厂发展壮大为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国内碱性电池龙头企业。如今,依托现有的强大销售网络,企业产品销售遍布全国各大城市,业务范围横跨五大洲,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来双鹿电池的出口总量占全国碱性电池出口的80%。值得一提的是,双鹿电池还拥有省级化学电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参与IEC国际标准修订的企业。

双鹿电池5G全连接工厂

据悉,本项目基于宁波双鹿同中国联通开展战略合作的研究成果,实现5G在智慧物流、智能制造领域的前瞻性、创新性技术应用,着重跨层级的互联互通、场景的深度和系统化应用、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等能力建设。

项目以工业互联网为支撑体系,通过5G与数字化手段融合的整体方案,实现企业产品数据流、生产信息流、制造工艺流的大融合,打通企业生产经营全流程,实现信息快速交换、传递集成和共享,达到企业资源高效运转的最优化配置,实现了企业精益化、信息化、智能化高效管控和外部供应链的高效协同,对行业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具备明显的示范作用。

双鹿电池5G全连接工厂

“该项目开发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全自动电池生产线和全流程的智能物流体系,解决了离散型制造生产车间物流不畅、生产效率低、生产成本高、自动化程度低等问题,实现了企业从传统的离散型制造模式向柔性化制造模式的转型,对促进行业的智能化数字化生产具有良好的示范效果。”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双鹿电池5G全连接工厂

在点上做好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企业打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在线上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推动磁性材料细分行业数字化改造取得实效,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在面上推动量大面广的中小制造业企业实施机器换人等轻量级改造,提升自动化水平和安全生产能力……近年来,按照“点线面”纵深推进的思路,江北不断推动辖区企业产业数字化发展,已形成了许多行业标杆,不断成为都市工业发展的“金名片”。截至目前,江北已培育两家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两家省级未来工厂、一家省级智能工厂,还拥有10个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


信息来源: 新江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