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资创业>凤雏栖江北>人才培训

聚焦省域技能型社会建设,让技工“C位”出道!

发布时间:2024-01-31 09:08浏览次数:

“保持热爱,坚持训练,才换来了这块金牌。”宁波技师学院汽车维修专业教师张顺笑着说道。在第二届宁波技能大赛中,他代表江北区参加汽车维修项目,荣获金奖。此外,模具制造、砌筑两个项目也勇夺桂冠。

张顺获得第二届宁波技能大赛汽车维修项目金牌。

日前,浙江省提出,推进省域技能型社会建设,明确了构建以“职工增技、企业增效、职工增收”为关键的全方位、立体式技能型社会建设工作体系。江北区先行先试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技能人才培育发展新高地,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砌筑工、电子商务、劳动关系协调……自江北区2006年组织开展第一届“北岸匠星”职业技能大赛以来,近二十年间,越来越多的技能人才在比赛中破圈出彩,实现属于自己的“成才梦”。“正是在每年的‘北岸匠星’职业技能大赛中磨炼自己,我才有机会参加市级比赛获得奖牌。”张顺说道。

技能竞赛。

记者了解到,像张顺一样逐步成长起来的高技能人才并非少数,这跟江北区“强培训、树榜样、育人才”的做法密不可分。除了技能大赛,江北区还积极组织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推进“一人一技”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强“百地千坊”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截止2023年底,全区共有技能人才总量16.34万,高技能人才总量超6万。

同时,我区持续围绕弘扬工匠精神,积极打造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传、帮、带、促,充分发挥技能大师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技能人才水平。江北区将企业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培养引进高技能人才纳入工业五十强评分标准。宁波汇众汽车车桥制造有限公司陈志伟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表示:“今年能够评上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是我们的荣幸,希望通过工作室的载体平台,吸引和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

企业为员工颁发技能等级证书。

育人是关键,留人是核心。高技能人才能享受丰厚的薪资福利,才是营造崇尚技能社会新风尚的根本途径。因此,江北区积极鼓励企业将工资薪酬与技能水平挂钩,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被公示评为浙江省新时代浙派工匠培育突出贡献单位的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制定《铜管行业技能人才薪酬挂钩体系》,针对一线技术工人设置蓝领年功津贴、岗位技能等级补贴,通过股权激励形式构建利润分享机制,让一线技术工人的“口袋”富起来。

同时,我区对技能人才实行政策倾斜。2023年,江北区人社局与甬城农商银行首创推出“技能创富贷”,无需任何担保,技能人才凭借技能等级证书即可办理该项贷款,这也是以金融赋能技能人才的一项有力举措。

江北区推出技能创富贷。

下一步,江北区人社局将聚焦全域技能型社会建设,建立健全技能生态制度体系,对技能型人才、高成长型企业提供集成式支持,释放出政策红利。同时,通过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和社会地位,在人才保障、评优评先等方面向卓越技能人才予以一定倾斜,营造崇尚技能的氛围,形成尊重技能的良好环境,使更多人争学技术,争当工匠。

“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而是一个‘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只有厚植技能人才成长的沃土,‘工匠之花’才能竞相绽放。”江北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信息来源: 新江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