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透明政务>聚焦江北>图片讯息

搭建职业技能比武平台,市首届退役军人技能大赛开幕!

发布时间:2023-07-24 08:53浏览次数:

开幕式现场

厨艺大PK、汽修找故障、数控拼精度……今天上午,宁波市首届退役军人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宁波技能大赛选拔赛在宁波技师学院举行,全市共计有106名选手报名参加。

在开幕式上,大赛组委会介绍了此次大赛的基本情况和竞赛规则,此次大赛主题为“甬尚一技,老兵增彩”,设置中式烹调、汽车维修、数控车工3个比赛项目。大赛旨在为退役军人提供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这既是全市首届,也是全省首个退役军人专属技能大赛,对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水平的发展,提升综合素养,都具有重要意义。比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总成绩由两部分成绩加权合成,其中,理论成绩占30%,实操成绩占70%。

揭牌仪式

仪式过程中,“宁波市退役军人技能学院”的揭牌也预示着宁波正式开启“一促进会两学院”打造退役军人人才高地的新阶段。

烹调比赛现场

在中式烹调赛项的比赛现场,30名选手正起锅颠勺,烹饪着自己精心准备的拿手佳肴,烟火气十足。现场的参赛选手们都带来了自己的拿手好菜,意在征服裁判们的味蕾。

汽车维修比赛现场

同时,汽车维修比赛也在火热进行中,参赛选手们沉着冷静、有条不紊,熟练运用各种工具进行故障检测、维修,展现了过硬的技能素质和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

数控车工比赛现场

数控车工比赛现场,选手们时而在电脑前根据图纸编制数控加工程序,时而在数控车床前,选择角度和硬度适合的刀具,又要随时观察半成品,寻求改进方法,确保精度和质量双高。

近年来,随着宁波加快建设全球智造创新之都,宁波产业升级转型,高效率、高精度的数控机床走进企业生产车间,数控熟练工成为抢手的“香饽饽”。

这场大赛的背后,串联起的是选手的军旅生涯与职业生涯,将涌现出一批素质过硬、技艺高超的工种状元、行业标兵和技术能手。大赛通过挖掘退役军人人才潜能,更在同台竞技的过程中激发退役军人争做新时代能工巧匠的昂扬斗志,大力营造“崇尚技能、走技能成才之路”的社会氛围。

据悉,本次大赛以各项目高级工标准编制技术文件、命题,适当增加本项目技师等级和有关新知识、新技能。现场角逐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胜奖,分别按技术文件编制标准认定技师、高级工的技能等级。每个项目的前三名,将获得第二届宁波技能大赛的推荐资格。


信息来源: 新江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