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透明政务>聚焦江北>图片讯息

这台机器好神奇,田间秸秆“打包走”

发布时间:2023-05-30 08:41浏览次数:

眼下,已经抢收完小麦和油菜籽的农民,正加紧开展田间管理,有的通过“低茬收割+翻耕还田”的方式,将秸秆转变为“绿色秆”,也有的对麦田和油菜田进行二次收割,将秸秆打捆离田,卖给牧场做草料。

5月29日,庄桥街道姚家村的小麦田里,一台崭新的自动打捆机正在田间二次收割。一簇簇散乱的秸秆被吸进打捆机的“肚子”,经过打包,“吐”出一捆捆整齐扎实的秸秆包。“这是江北区首次引进的履带自走式方草捆打捆机。”江北区农机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秸秆还田是当今世界上普遍重视的一项培肥地力的增产措施,在杜绝了秸秆焚烧所造成的大气污染的同时还有增肥增产作用。秸秆还田增肥增产作用显著,一般可增产5%-10%,但若方法不当,也会导致土壤病菌增加,作物病害加重以及缺苗(僵苗)等不良现象。

因此,不少种粮大户通过将大部分秸秆打捆离田,仅剩10公分长的秸秆粉碎回田的方式,为接下来种植水稻做好田间管理。履带自走式方草捆打捆机具有效率高、捡拾干净无死角、田块适应范围大、秸秆无二次碾压、捡拾拾净率95%以上等优点。

这台打捆机是江北粮蔺家庭农场采购的,这两天,已经打包了上千个秸秆包了。“新机器宽度有2米,作业面积大,效率高不少呢。按一天8小时作业计算的话,这台新的打捆机可以完成40亩地的秸秆打包。”胡小波笑着说,现在政策好,购买打捆机有农机购置补贴,一共补贴了4万多元,既提高了农作效率也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

信息来源: 新江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