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9458570/2023-53175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答复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3-05-18
江北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函

蒋建荣委员:

您在区政协第六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区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管理的建议》提案,我们收到。我局领导十分重视,对您提出的问题专门研究,并组织人员进行了认真办理,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现阶段相关情况

(一)构建城乡现代社区管理体系。您在建议中提到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区委高度重视现代社区建设工作,成立区委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及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各街镇也同步成立指导委员会。出台了《全区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实施方案》《现代社区建设“四张清单一张图”》《现代社区建设“九大改革”“十六大行动”专项工作方案》制定年度任务分工、重要指标、重要政策、重大改革、重点攻坚项目及现代社区建设架构图,建立了“一方案一分工四清单一张图”的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管理体系,有效推动农村从传统管理向新型社区化管理模式迭代升级。

(二)推动村社公共服务扩面提质。您在建议中提到农村新型社区服务功能不足,我区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村社提供党建服务、办公议事、便民办事、基层治理、关爱帮扶、助力发展、志愿服务、文体休闲、应急保障、宣传展示等十项综合服务;围绕未来乡村建设,整合村民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村级公共空间,植入老年食堂、育乐中心、健康小屋等基础设施功能。同时加强农村社区备案社会组织培育,参与助老助弱、扶危济困、平安文明等社区治理活动,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城乡均衡发展。

(三)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您在建议中提到配套设施不健全,我区实施中心城区—中心镇区—中心村—一般村的“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建设体系,统筹城乡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提升城乡融合发展的硬件基础。2022年新改建农村公路1条,城乡公交一体化率达100%,新增5个新时代乡村电气化村,完成创建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村(社区)20个。同时,结合“姚江古渡传承”精品线、“灵山慈水生态休闲带”精品示范线、滨江农业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美北山”(鞍山—毛岙—南联)省级共同富裕示范带创建,加快美丽乡村精品创建。

(四)探索村社集体经济均衡发展。您在建议中提到农村社区发展不平衡,我区围绕壮大集体经济,坚持“强优势”与“补短板”两手抓。一方面对于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较强的村社,通过党建引领乡村片区组团发展,实施“城郊互融”都市休闲、“镇郊互补”乡村双创、“山水互通”农旅融合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带动片区各村致富增收。另一方面对于区定相对经济薄弱村,组建“五个一”“消薄”攻坚小组,通过将定期存款利息计入投资收益、收储盘活低效闲置资源资产、承接服务项目等方式,增加村社经营性收入,实现“消薄”。

二、下阶段工作措施

(一)抓“产业强基”,做大做强新型社区产业。一是做大现代农业“基本盘”。结合“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做好产业布局顶层设计,推行“连片流转+土地整治+标准农地”模式,推动农业规模化发展,大力发展都市农业。二是做深“现代农业+”。深化“现代农业+文旅体”,持续丰富“田园北郊”“艺创鞍山”都市休闲产品,做强翠屏山、姚江农业公园农文旅融合产业,探索建设集观光、采摘、品尝、购买于一体的“田园超市”。三是做强现代农业产业经营。做强慈城稻米、慈城年糕、微型盆景、宁波牛奶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提高产业规模经营效益。

(二)抓“改革创新”,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一是持续深化乡村集成改革。开展以“市场化改革+集体经济”“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为重点的集成改革实践试点,以强村公司引领乡村经营,探索江北共富新模式。二是持续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强农村集体低效资源开发利用,力争100%消除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的行政村。三是持续深化乡村数字改革。迭代升级农村集体资产“智管家”应用,拓宽产权交易渠道。推动“数字农业工厂、未来农场”等数字基地建设,大力培育直播电商新业态,将直播产业引入乡村,推动农民就地就近创业增收。

(三)抓“乡村治理”,共治共享建设和美乡村。一是大力提升乡村风貌,彰显生态之美。持续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微改造、精提升,加快村庄形态提档升级。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厕所等城乡一体化管护机制,基本实现省级美丽乡村达标村全覆盖。二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彰显和谐之美。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落实农村社区“五定”工作,培育壮大农村社区工作者队伍,推进农村事务社区化管理。三是培育乡村文明风尚,彰显人文之美。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完善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百姓戏台等配置,设计符合江北文化特征的“一村一品”文化活动,打造农村“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蒋建荣委员,衷心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关注,感谢您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期间给我局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我局工作,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意见,努力改进和做好工作,为江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联系人:唐宁,联系电话:89184479)


江北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17日    

(北区农函〔2023〕7号)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