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9458570/2023-53174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答复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3-05-18
江北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答复函

尊敬的邱孝文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大力发展茶产业打造茶品牌繁荣我区茶文化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我局领导十分重视,对您提出的问题专门研究,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现阶段相关情况

近年来,我区着重打造“生态茶园、品质茶叶、名茶品牌”,逐渐打出江北茶叶的口碑。现有茶园面积4260亩,茶树品种以乌牛早、龙井43#、白叶1号、黄金芽、鸠坑等为主。今年春茶产值达3700多万元,同比增长10%以上,对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茶基地建设培育健康

我区积极引进茶叶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强化生态化绿色化茶园生产技术推广,加强数字化应用,全面提升茶叶科技贡献率和生产经营水平。目前全区有茶叶无公害基地6家,绿色食品基地1家。2022年全区茶园亩均产值达到8767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1%,涌现了江北百农茶叶专业合作社、慈城青龙茶厂、江北绿野果木专业合作社等一批亩产值超2万元的高效茶企。江北区百农茶叶专业合作社分别于2021年和2022年成功创建宁波市种植业“六园”生态茶园和浙江省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农药定额制施用)示范区,连续5年做到“零农药、零除草剂”,对周边茶农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茶产业品牌塑造有力

我区强化品牌塑造,通过授权“江北农好”区域公用品牌,实施农产品追溯体系全覆盖,不断提升品牌竞争力。通过鼓励茶企参加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宁波国际茶文化节等茶事活动及“中绿杯”、“甬茶杯”优质茶叶推选活动,促进茶叶品牌提档升级。目前全区已培育茶叶品牌10多个,茶叶区域公用品牌1个,逐步形成了小望尖、师古雅士、甬红工夫、慈城白茶等知名品牌。“小望尖”牌宁波白茶和“甬红工夫”牌红茶分别获得“中绿杯”银奖和“甬茶杯”银奖,进一步提高了我区茶叶品牌的知名度。

(三)茶文化普及推动深入

通过多年努力,我区茶文化历史不断得以挖掘传播,茶休闲、茶旅游、茶养生等快速融合兴起,涌现出三勤白茶源等茶旅融合点。茶道茶艺不断弘扬,茶艺术品不断涌现,据相关报道2022年全区茶休闲、茶旅游、茶养生等全产业链产值达亿元。2022年8月8日,江北区茶文化艺术促进会“共饮秋天第一杯茶”茶文化活动通过古筝弹奏、香文化普及、煎茶展示和手作茶点,最后共饮一杯静心茶,与会50多茶人的倾情投入饮茶论道,生动叙述了江北区茶文化的蓬勃发展。

二、下阶段工作措施

今后我区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三茶”(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统筹发展理念,着力巩固茶产业发展优势地位,加快推进茶产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茶产业生产经营主体,大力推进茶产业多元化发展,着力构建茶类协调发展,多品牌协同并进,以茶叶为主体、多产品共同开发的茶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全区茶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加快提升茶产业竞争力

茶产业是“三茶”统筹发展的基础和核心,是弘扬茶文化、创新茶科技的目的所在。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利用好种植业“六园”等项目建设,推动茶叶生产逐步扩面提质,提升规模化经营水平,促进集约化、集聚化发展。今年,我区投入25万元经费用于“三茶”统筹工作。二是拟对茶场基础设施改善、茶园机械化数字化改造、茶叶新品种引进、茶叶加工设备更新、茶叶绿色生态高效栽培技术推广、茶叶公共品牌使用(含包装)及参展宣传、茶叶赛事举办等工作开展予以一定补助,进一步促进江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加快提升茶科技水平

茶科技是“三茶”统筹发展的动力和支撑,是弘扬茶文化、振兴茶产业的助推器和新引擎。今后我区将着重提升茶叶科技水平,积极搭建院地、院企合作平台,促进我区茶产业技术推广应用和高素质茶叶人才培养,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科技支撑。一是充分发挥茶叶科研院校、学会组织、农技推广体系等作用,以茶产业技术团队等项目为抓手,构建一条从技术装备引进到示范推广应用技术链。二是重点攻关“零农药、零除草剂”生态茶园及配套技术,解决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品加工等方面技术瓶颈。大力推广应用先进生产技术模式、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多茶类高效组合生产、名优茶自动化生产线等技术和设备,加快茶叶生产全程绿色化、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步伐,提升全产业链技术水平。

(三)搭建茶文化平台载体

我区将充分挖掘和传承拓展茶文化内涵,借助“一茶两会”(江北区茶文化促进会和江北区茶文化艺术促进会)做强做大茶文化传承弘扬平台,推进茶旅融合发展,不断提升茶文化的影响力。一是结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全面收集整理江北特色茶史、茶俗、茶艺等茶文化相关资料、遗存,提炼文化特色,提升江北茶文化形象。推动传统茶文化形式内容再造,以江北区茶文化促进会成立为契机,充分利用本地书画院和玉成窑开展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和开发新式茶器具等创意产品,提升茶文化资源应用价值。二是借助有效载体,积极举办茶艺大赛、茶文化论坛、茶叶大会等活动,开展“国际茶日”“全民饮茶日”等公益性茶事活动,组织茶艺、评茶、点茶等技能竞赛,推进茶文化建设。深挖江北有历史渊源的古建筑,建设一批茶馆、茶庄、茶销售点等新阵地新窗口,不落幕地加强茶文化茶品牌展示宣传。充分借助甬派、新江北等本地新媒体,编写制作茶事相关文字、视频,发挥公众号、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江北茶文化,讲好江北茶故事,营造江北茶氛围。

邱孝文代表,衷心感谢您对我区茶产业工作的关心关注,感谢您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期间给我局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我局工作,给我局多提建议意见,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意见,努力改进和做好工作,为江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联系人:王剑,联系电话:13857881153)


江北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8日     

(北区农函〔2023〕6号)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答复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