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9458570/2023-53169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答复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3-05-18
江北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庞利民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发展我区农业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的建议》的提案已悉,感谢您对我区农业产业相关工作的关注,现对提案作如下答复:

一、针对“完善农业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的技术、资金等政策”的建议。目前,我区正在制定《江北区推动农业“双强”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若干政策》,除对传统产业创业主体的政策扶持外,新增对成功创建省级未来农场(牧场)的经营主体,数字农业工厂的经营主体,给予补助。同时,推进农村电商发展,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根据一年实际成交量和快递发货量给予补助。

二、针对“积极引导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开展农业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的建议。近年来,我区将农产品电子商务作为乡村建设的重点内容,应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推动农业现代化生产经营,通过发展订单直销、连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实现精准的农业生产、扁平的产品流通、便捷的信息服务,构建农村电商产业“生态圈”。引进国内领先的农产品移动电商平台——宁波瓜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平台基于“自建农产品贸易平台+高效供应链+打通两端”的O2O+B2B模式,改造升级传统的农业流通体系,全面打通农产品“采仓配销”,压缩中间环节,降低成本,年销售额达200亿元。下步我区将持续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和农产品数字化相结合的经营体系建设,完善数字化电商服务平台,推动三者的互动发展。

三、针对“完善小农户融入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的机制、推进农业产业链整体数字化转型”的建议。江北区按照省市两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要求,在宁波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的基础资源和技术平台的基础上,建设江北分平台。该项目从前年4月立项以来,历时一年建设,已经完成项目一期建设,基本构建了公共数据平台基层架构,有效支撑了全区公共数据的共享、开放需求,为小农户融入产业链提供了平台支持。截至目前,分平台拥有1200多张数据表,近6.5亿多条数据,为22个专题库提供数据支撑,数据共享需求率达100%。同时,江北区大数据中心积极做好全区政务信息化项目统筹与应用管理工作,本着资源整合、功能共享、数据融合的原则,根据项目建设单位申报情况,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财政年度预算规模,编制政务信息化项目计划,同时对项目建设进行管理,按照项目绩效情况对应用进行推广,大力推进已建应用的绩效评价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成效。

四、针对“推进农业产业链运营方式转型”的建议。我区积极推广“订单农业”模式,通过农户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依托“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民”的模式带动农民种植生产。例如,我区于2021年成功创建省级牛奶产业化联合体,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形式,联结农业企业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联结基地3300亩,与农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合机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通过“订单农业”模式,该联合体累计带动农户18431户,户均年增收2.2万元。下一步,我区将加强引导辖区内农户走上数字化的快车道,构建统一的农产品信息平台。

在此,再一次感谢您对我区农业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关注!

(联系人:段俊彦,联系电话:89184461)


江北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5日     

(北区农函〔2023〕1号)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答复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