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9458570/2023-53171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答复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3-05-18
江北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区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8号建议的答复函

尊敬的范沣莹代表:

您在区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慈城镇年糕产业发展的建议》我们收到。我局领导十分重视,对您提出的问题专门研究,并组织人员进行了认真办理,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江北区政府各部门都很关注慈城年糕产业的发展,近几年,先后成立慈城年糕产业协会、建立了慈城年糕产业园等,通过每年举办慈城年糕文化节,努力打响慈城年糕品牌。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加强品牌宣传,加大文化输出。您在建议中提到了对慈城年糕“重销售轻文化”的问题,该点是我们目前的工作重点之一。我们通过每年农历新年前后举办慈城年糕文化节,邀请名人冯骥才为慈城年糕题字,举办年糕长桌宴等活动,加大慈城年糕文化宣传。近期,我区已委托专业运营团队,对慈城年糕整体形象进行打造,计划采用多种形式,线上线下,全方位多渠道,如公众号、抖音、小红书等,开展慈城年糕品牌营销。慈城年糕作为我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已成为游客最喜爱的旅游购物品之一。下一步,我们将适时启动开展专家咨询论证,在条件成熟时,积极向省市文旅部门推荐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打响慈城年糕品牌知名度。

开发新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区农业农村局和慈城镇牵头成立了“慈城年糕产业协会”,使慈城年糕产业相关企业集聚在一起,形成合力。另外,政府部门积极与餐饮协会等专业机构联系,加大慈城年糕新产品的开发。同时,为慈城年糕生产企业与餐饮机构、各大网络平台、渠道运营机构牵线搭桥,开拓慈城年糕销售渠道,拓宽线上线下新零售渠道。目前,我们正在草拟政策,计划对开展线上销售的年糕企业进行运费补贴。

多措并举,申报地理标志商标。您提到“增加慈城年糕地理标志商标使用企业“的问题,目前我们正采取多种途径解决:一是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支持,向市市场监管局汇报,请市局知识产权保护处进行协调地方标准制定事宜,并向省局汇报慈城年糕地理标志标识申领,争取取得上级支持改进标识申领规定;二是请专业代理机构评估地理标志商标申报可行性,计划邀请宁波博策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介入评估,启动地理标志商标申报工作;三是申报区域公共品牌。由慈城农发公司出面,申报慈城年糕集体商标,由年糕协会进行管理,加强整体品牌运作,使质量低下的散装年糕和外地年糕无所遁形失去市场。

贷款贴息,助力企业融资。您提到“贷款方面支持”,这块工作,我们已开展多年。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用于生产经营的,给予银行基准利率50%的补贴,已有多家农业企业享受这一政策,部分年糕企业也已享受了该项政策。

衷心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关注,感谢您在区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给我局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我局工作,给我局多提建议意见,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意见,努力改进和做好工作,为江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联系人:段俊彦,联系电话:89184461)


江北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6日     

(北区农函〔2023〕3号)关于区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8号建议的答复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