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16949888/2023-53146
文 号: 主题分类: 卫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答复
发布机构: 江北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5-17
宁波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区政协第六届二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简丹委员: 

《关于完善社区医康养结合服务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您的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组织调研,对接区民政局、区残联等部门,现就您提出的建议做如下答复:

一、目前社区医康养结合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根据《全省老年人自理能力筛查实施方案》和《宁波市老年人自理能力筛查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22年开展全区60周岁以上老人自理能力筛查工作。五部门联合发文成立江北区失能等级评估委员会。自7月12日起开展全区60周岁以上老人自理能力筛查,完成初筛72859人,占比99.9%,依托各街道(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专业医师力量,完成专业能力筛查5754人。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全面推开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以民生实事工程建设为契机,完成全区4家康养联合体建设,为老年人提供与医疗服务相衔接的康复护理、生活照料一体化的养老服务。自2021年起,探索试点“家庭养老床位”建设,通过引入专业化第三方服务机构,根据老年人的评估状况与实际服务需求,1对1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提供建床服务、照护服务、平台监测、医疗转介、精神慰藉、家庭照护者培训六类服务,打造类机构、专业、连续、稳定的新型居家养老模式,精准地解决失能、失智老人居家照护难题。截至目前已完成130余张“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三)首创特殊老人关怀系统“智能水表”。区民政局联合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江北供水分公司,为独居、特困老人安装智能水表。以政府、街道(镇),村(社区)为依托,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技术采集老人用水数据,系统智能监测老人的用水量以判断老人在家的安全状况。长时间未用水或短时间大量用水,设备通过算法识别自动向系统发出警报,其家属及社区(村)网格人员可快速响应。构建可视化系统如监护系统、结对检测,实时统计老年人数、网格人员信息、城市体征、预警老人明细及预警处理情况等数据,实现“一张图”掌握全区老人的状态。有效提高政府对特殊老人的兜底关怀作用,有助于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组织协调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养老机构建立了医疗帮扶机制,成立“医养结合工作室”,定期开展巡诊、健康咨询、健康指导等服务。2022年疫情期间,完成2200余名养老人员防疫药品发放,完成各养老机构9大类300份重点储备药品的发放。进一步畅通了养老机构人员绿色就医通道,明确机构感染者转运内部专线,确保能随时对接、处理,畅通转诊、急救的绿色救治通道,确保养老机构内重点人群优先救治。

二、下一步工作

(一)打造以家庭签约医生为核心的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团体,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综合性医疗保健服务,结合巡回医疗车,为养老机构养老人员提供上门体检、医疗咨询、健康宣教等巡回医疗服务。

(二)根据今年重点工作任务要求,深入推进80张“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不断扩大智慧照护覆盖面,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养老服务。加快推进智慧水表安装,提升特殊老人监测水平。今年将完成剩余121个智慧水表安装,为更多老年人提供24小时安全守护。

(三)进一步加快医疗卫生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慈城镇中心卫生院、应嘉地块配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前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续建项目。加快实施湾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中医医院扩增、孔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岸医养中心等新建(迁建)项目。2023年基层医疗机构将新增医疗床位200张,实现全区5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备提供住院服务能力,为辖区群众提供医疗、护理、康复等全方面医疗服务。

(四)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级。按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的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启动基层特色专科建设项目,实施“一中心一特色”行动计划,建成一批市级基层特色专科、区级基层特色专科。加强基层卫生队伍建设。加大选才育才力度,持续性开展区级名医、学科带头人等评选,经常性开展技能比武等提质活动。

(五)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专业护理+养老”模式。鼓励医疗机构利用医疗资源优势,采取建立老年病科、康复科病房、护理院等形式,提供专业照护及医养结合服务。通过支持养老机构内部设置诊所、卫生所、护理站等方式,提高为老医疗护理能力。

(六)积极向上呼吁加强医养结合工作政策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机制。整合卫生、医疗、社会保障、教育、居住、交通、文化等多方面资源,形成一个具有系统支持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政策、规划、法律、财政等方面加以完善,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医康养服务。

上述答复希望能得到您的理解和认可。再次感谢您对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

宁波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5月16日

(联系人:陈少华,联系电话:8958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