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16949888/2023-53057
文 号: 主题分类: 卫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答复
发布机构: 江北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5-10
宁波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区政协第六届二次会议第125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陈希柱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实行儿童全生命周期口腔健康管理的建议》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的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对您提出的问题专门研究,并组织人员进行了认真办理,现就提案提出的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现阶段工作开展情况

(一)重视儿童口腔健康管理理念树立

口腔健康是身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每位儿童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我区十分重视儿童口腔健康,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要求,从新生儿家庭访视到周期性体检等,提供口腔检查与保健指导,积极落实治未病工作理念。学龄前儿童若发现有龋齿等口腔问题,医生向家长提出转诊及健康指导建议,并反馈到所在幼儿园,幼儿园保健医生负责追踪转诊结果,此措施大大提高了家长对乳牙的保护意识。

(二)重视儿童口腔健康管理师资培训

从事儿童口腔定期健康管理的有38位儿保医务人员和121位托幼机构保健医生,分布于江北区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家托幼机构,服务0-6岁儿童27723人和在园儿童16688人。在全区每年至少一次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和托幼机构保健医生培训中,把儿童口腔检查和口腔疾病防治列入必培项目,从而普及口腔健康教育知识和技能。

(三)重视儿童窝沟封闭项目管理

根据《宁波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实施方案(试行)》,我区自2012年起将儿童窝沟封闭预防龋齿列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全区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简称“项目”,下同)。2021年,为全面推进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以及项目实施的质量,江北区卫生健康局重新确定准入机制,对承担此项工作的医疗机构重新进行了遴选,最终确定8家符合资质的门诊部及以上民营口腔医疗机构为全区二年级小学生提供免费窝沟封闭服务。项目连续实施十一年年以来,累计为3.3万余名学生免费提供窝沟封闭服务。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加强儿童口腔监测,深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在0-3岁婴幼儿期的8次基本公共卫生健康随访中,制定不同口腔监测内容,从新生儿访视观察口腔发育情况开始,到3、6、8、12、18、24、30、36 月龄时口腔萌芽发育情况的观察,及时发现口腔发育异常(唇腭裂、 诞生牙)、龋齿等情况,并针对口腔异常情况及时转诊至口腔专科医院并追踪随访转诊后结果。在托育新生入园阶段,开展专项龋病风险评估,并展开针对性的干预管理。

(二)加大健康宣教力度,普及儿童口腔健康管理理念

在随访门诊时,对儿童父母、祖辈等主要养育照料人进行婴幼儿口腔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科学指导。开展“教会刷牙”公益活动,宣教科学的刷牙方法,培养正确的日常护牙习惯。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到托幼机构对幼儿提供口腔检查及科普宣传服务,开展沉浸式“小小牙医”“我是爱牙大使”等体验活动,并通过媒体扩大宣传受众。将口腔健康教育融入托育机构的父母课堂,从家长入手,加强“预防大于治疗”“口腔全生命周期”“把控涂氟时间”等管理理念。

(三)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儿童口腔保健师资队伍素质

强化辖区内儿保医生和托幼机构的保健医生对儿童口腔健康促进和引导,邀请专家开展婴幼儿特殊口腔问题识别、口腔科普教育、园内牙外伤急救处理等培训,持续提升技能。

(四)规范窝沟封闭项目管理,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一是严把机构准入关。筛选符合条件的民营口腔机构,并与之签订服务协议书。同时,按照“就近划片、体量对应”原则分配服务范围,有效保障服务质量,提升基层卫生服务可及性。二是建立动态考核机制。制定民营口腔医疗机构考核指标,由区口腔临床防治指导中心定期对窝沟封闭质量进行督导考核,考核成绩与政策补助直接挂钩。建立健全企业约谈、退出机制,实现“严进严出”。

以上答复希望能得到您的理解和认可,同时也恳请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再次感谢您对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

宁波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5月6日

(联系人:阮旭初,联系电话:8958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