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16949888/2023-53055
文 号: 主题分类: 卫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答复
发布机构: 江北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5-10
宁波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局关于
区政协第六届二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宋燕委员: 

《关于加强辖区内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资源统筹和政策性支持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您的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组织调研,现就您提出的建议做如下答复:

慈城镇位于宁波市江北区西北部,镇域面积102.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1万人。现有公立专科医院1家(妇儿医院北部院区),中心卫生院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22家。宁波妇儿医院北部院区于2013年落户江北区慈城镇,10年以来,北部院区学科设置不断健全深化,医疗服务品质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尤其是疫情3年,承担了高风险人群及孕产妇、儿童相关医疗救治工作,为江北区卫生健康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结合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落实:

一是进一步合理布局医疗卫生设施布局。推进慈城镇中心卫生院、应嘉地块配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前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续建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湾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中医医院扩增、孔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岸医养中心等新建(迁建)项目。年新增医疗床位200张,实现全区5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备提供住院服务能力。

二是支持北部院区与市第九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开展广泛学科合作,整合区域医疗资源,畅通的双向转诊关系、建立人员联动机制,逐步形成一个有序的转诊网络。支持北部院区“大专科、强综合”的发展策略,促进两家医疗机构之间的联系,支持北部院区专科融入江北区基层医疗机构,不断提升基层业务能力,充分利用北部院区的优质医疗资源,为辖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连续性的医疗服务。

三是加快市妇儿医院北部院区发展,区政府明确2022-2024年予以市妇儿医院北部院区每年补助800万元综合补助经费,用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培养、硬件设施建设,推动妇儿医院北部院区的整体发展。同时加快慈城新城建设,为医院业务发展创造良好的地理优势,助推北部院区医疗业务全面发展。

上述答复希望能得到您的理解和认可。再次感谢您对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

宁波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5月6日

(联系人:陈少华,联系电话:8958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