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透明政务>聚焦江北>图片讯息

擦亮城市“窗口”!江北高速口整治提升成果显现

发布时间:2023-04-27 08:57浏览次数:

保国寺高速出入口

今天,记者从区住建局获悉,江北区保国寺、慈城高速出入口综合整治工程已于近日顺利完工,宁波北高速出入口整治工程正在抓紧完成施工扫尾工作,一派崭新的城市面貌已然形成。

高速公路出入口是展示城市形象、展现城市特色的重要窗口。江北区境内共有宁波北、保国寺、慈城三个高速出入口。近年来,江北区充分发挥“城乡兼备、山水相依、文化荟萃、生态优良”的独特优势,全力打造宁波市近郊休闲旅游的核心区块。而保国寺、慈城高速出入口均是以宁波江北区极具特色的文化地标为名称,具有较强的地域色彩和标识性。“恰逢2023年亚运会举办在即,我们就将这一城市窗口的整治提升提上了日程,以崭新的城市面貌迎接亚运会的盛大召开。”区住建局城建科科长葛宁辉表示。

慈城高速出入口

据了解,以往的保国寺、慈城高速出入口存在设施陈旧、杆线标牌杂乱、功能配套不足、交通不够顺畅等问题。对此,区住建局从“特色门面、结构修缮、环境融合、季节相变”方面入手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治提升。

“我们按照‘一个出入口一个方案’的原则,分别对三个出入口做了‘特色门户型’的改造提升方案,最终呈现出整洁有序、功能完善、各具特色的城市‘窗口’新风貌。”葛宁辉向记者介绍,依据方案,在两处高速出入口将灯杆、标志标牌等交通设施进行了多杆合一简化,修缮了收费站门头彩绘,重新规划植物绿化空间,拓宽视野强化视线引导。

迎亚运城市景观

不同的是,在保国寺高速出入口处增设园林式停车场,减缓区域交通压力。以“草坪+植物组团+背景林”形式提升道路两侧绿化,整理现有明渠排水,优化道路坡度,提高行车安全性和舒适度,并降低积水风险;在慈城高速出入口处,充分挖掘空间潜力,新增休息驿站及临时停车位,并结合慈城特色山水形态打造文化景墙,在道路两侧结合农田景观梳理绿化,提升视觉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整治提升中还增加了功能性照明和景观灯光设施,让市民在夜间行驶路过时既能有明亮的视线环境,还能一睹富有地域山水人文特色的灯光布景,感受到城市魅力。

保国寺高速口夜景

高速出入口的整治提升既是地域文化的直接展示“窗口”,也能进一步提升地方文化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出“安全、畅通、舒适、优美、整洁”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把江北打造成为“城市友好景观佳,环境优良生态好”的门户型“模范生”。

信息来源: 新江北